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油菜采收忙 “稻油轮作” 提效益

2023-05-05 16:36:2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春日菜花黄,入夏采收忙。经过2个月的沉淀,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的片片油菜花海蜕变成了颗粒饱满的丰收果实,农人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收割、晾晒、脱粒、筛选……抢抓农时抢收油菜的劳作身影,成为了初夏时节山间田野独特的风景。

岑巩县平庄镇平庄村,村民在抢收油菜。(吴祥华 摄)

  “趁着天气好,赶紧把油菜收回家,好腾出田地给他们种植制种水稻。”平庄镇平庄村村民高忠菊,家里的2亩土地租给制种大户种植制种水稻,去年,制种水稻颗粒归仓后,制种公司免费对制种田地进行深耕细耙,政府又发放了油菜种子和肥料,于是,高忠菊将自家适宜种植油菜的土地,全部种上了优质油菜。

  “一亩地能收获油菜籽三四百斤,除了供自家榨油吃,余下部分还能外卖。”高忠菊高兴地说,“稻油轮作”模式,实现了一地多产、一地多收。

岑巩县平庄镇平庄村,村民在给晾晒好的油菜脱粒。(吴祥华 摄)

  “油菜花开黄平庄。”平庄人勤劳肯干,历来有冬种油菜的传统,“千亩金黄立夏收”一直是当地春夏时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种植优势和群众意愿等,平庄镇坚持把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油供应作为主攻方向,将4个500亩以上坝区作为粮食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同时,该镇用好耕地轮作项目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扩种油菜项目政策,以水稻制种基地为核心种植区,采取“稻油轮作”换茬方式,辐射带动全镇种植优质油菜8500余亩,形成耕地轮作与保障粮食、油料等主要农产品供给的良好互动,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岑巩县平庄镇路溪河村,村民在收割油菜。(吴祥华 摄)

  “通过集中流转土地,我们村里的660亩坝区,大季由制种公司统一种植制种水稻,小季则由农户自行种植油菜,不仅确保了冬田不闲,提高了土壤肥力,也让农户四季有增收。”平庄镇平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婷介绍,制种水稻颗粒归仓后,制种公司免费把制种田地统一整理出来,政府也通过免费提供种子、发放肥料、集中育苗、引导移栽等贴心服务,有效降低了群众的生产投入成本,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稻油轮作”项目的积极性。今年,全村以坝区为油菜主要种植区,辐射带动450余农户共种植油菜900亩,预计产出油菜14万公斤,实现产值84万元。

岑巩县平庄镇平庄村,村民在收割油菜。(吴祥华 摄)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平庄镇围绕“土地增效、粮食增产、群众增收” 目标,紧扣“向坝区要粮油”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稳定粮油生产各项工作,以水旱轮作、“稻+N”接茬等方式,全力打造“夏季秧苗青、秋收金种子、冬播油菜籽、夏收万斤油”的四季增收田, 在“种地”的同时实现了“养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

岑巩县平庄镇平庄村油菜种植基地。(吴祥华 摄)

  今年,平庄镇6个村共种植优质油菜8500亩,预计产出油菜籽130万公斤以上,实现产值760余万元。油菜收割完后,全镇将发展水稻制种3500亩,目前,该镇父本、母本播种育苗工作已完成,秧田整理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周燕 吴祥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