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高新区依托庞大路网推动人才集聚

2023-05-06 09:37:45  来源: 贵州日报

  5月3日上午9时,黎荣松从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出发,前往2公里外的贵阳北站,准备乘坐贵阳环线铁路到天河潭游玩。“搭乘环线铁路比坐公交快,又比打车省钱,很适合学生族。”

  黎荣松是黔南人,现在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在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学习。去年,经基地安排,他来到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目前主要负责配合企业研发贵阳市道路事故风险预测项目。

  2019年,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在贵阳高新区成立。该基地结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实际,采取政府、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培养人才。“基地研究生有一年半的时间到企业实习,期间以做项目为主,上班时间比较灵活,每个月企业和基地还会发放生活补贴。”黎荣松说。

  能在企业“实战”,让自己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黎荣松非常珍惜在智诚科技的实习机会。但他不知道的是,企业也曾因交通不便难留人才。

  “公司2013年在贵阳高新区成立时,周围连个吃饭的地方都难找,上下班路程远也是员工的头疼事,公司曾遭遇‘用工难’。”智诚科技总经理沈志勇说,渐渐的,辖区内有了白金大道、阳关大道等多条市政道路,与周边的观山湖区、白云区形成15分钟交通圈,四纵七横的道路交通网格中设置有公园、商业等生活配套设施,让高新区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公司也因此吸引了一众高科技人才的关注,成长为贵州本土领先的交通大数据企业。

  “贵阳环线铁路开通后,再次改变了高新区的地缘格局,让其与清镇、贵安、花溪、双龙等新老区域‘一线相连’,为这里的跨区通勤上班族省下很多时间。”沈志勇说。

  便捷的交通和提速的列车,助力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近年来,通过基地‘搭桥’,30余名清华研究生到企业实习,他们把先进的大数据算法带进企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沈志勇表示,目前,智诚科技已经与清华大学4个学院的5个实验室达成了交通大数据方面的合作,完成从系统集成公司到原创产品公司的华丽转变,业务范围辐射至全国,相关产品能与全国知名大数据企业一较高下。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截至目前,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已累计在贵州培养清华大学全日制大数据专业工程硕士171名,参与35家企业产学研融合项目(课题)研究150余个,解决关键技术问题48个。

  上海交通大学-贵州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同样选择落户贵阳高新区,第一批学生将于今年8月到基地开展学习研究。

  交通路网四通八达,一批前沿技术正拔节生长,涌现出航宇科技、振华新材料、顺络迅达、翰凯斯等众多优秀高新技术企业,为贵阳高新区经济发展不断催生新动能。

  “贵阳环线铁路承载着区域发展的宏大构想,为集聚周边人才带来了空间和时间上的便利。我们将加强与周边区县的合作,通过举办人才招聘活动等,吸引周边地区人才到高新区就业创业,同时,继续强化辖区企业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的合作,进一步加快产学研成果的转化,形成产业越来越强、人才越来越多的良性循环,激发出更多发展活力。”贵阳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