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打造桥旅融合新典范——花江峡谷大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23-05-06 09:36:24  来源: 贵州日报

  “目前,花江峡谷大桥安龙岸索塔6号主塔已封顶,正在进行6号主塔的模板以及爬架、支架的拆除,同时进行引桥及锚碇建设。”5月2日,在六安高速公路(贞丰段)8标段的花江峡谷大桥引桥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施工,大家铆足干劲,为大桥早日投入使用全力奋战。

  “‘五一’假期我们没有停工,工地上约有400人在作业。”六安高速第8合同段项目副经理王淞钰介绍,花江峡谷大桥全长2890米,主桥部分为钢桁梁悬索桥,桥面跨度1420米,桥墩最大高度262米,总工期为42个月,造价约20亿元。花江峡谷大桥于2022年1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大桥建成后主桥跨径居同类型桥梁世界第十(山区桥梁跨径世界第一),桥梁高度居世界第一(桥面距水面高度625米)。

  项目建设以来,施工单位面临技术和安全等诸多考验,建设团队攻坚克难,采用全封闭钢护网操作平台等方案确保安全和质量;通过自主研发的大体积混凝土智能温控系统、采用轻型煅焊结构索鞍、大吨位智能缆索吊,进行超大跨径猫道抗风研究、隧道锚开挖及山区峡谷风研究等创新突破,解决了山区峡谷风的不稳定性问题、高空大吨位吊装、悬崖陡壁上进行桥梁桩基施工等难题。

  “峡谷中的风很大,我们与高校联合研发仪器实时监测风向,增加使用了全封闭的密目网,在墩顶和承台浇筑的过程中使用温度控制冷却系统,通过手机APP进行实时监测,这也是在行业内领先的。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创新,大桥6号主塔于4月21日顺利封顶,工期提前完成。”王淞钰说。

  花江峡谷大桥作为贵州“十四五”时期桥旅融合重点项目,由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施工,“大桥通行后,峡谷两岸的行车时间将由近1.5小时缩短到2分钟,六枝特区到安龙县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王淞钰介绍,在大桥建设过程中,积极融入“旅游观光、民族风情、乡村振兴、桥梁文化”等元素,将建设桥旅融合项目云渡服务区,同步施工大桥观景附属设施,致力于打造成贵州省桥旅融合示范性项目工程的新典范。(记者 黄飞鸿)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