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共青团贵州省委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

2023-05-06 09:29:35  来源: 贵州日报

举办“就业起跑线”就业创业指导系列讲座

团省委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别人的快慢并不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最重要。”

  “鼓励敢于挑战、勤奋好学、富有创业梦想的同学走进民营企业,为走好今后的创业路储备能量。”

  “无论是就业还是自主创业,事情并不会一帆风顺,同学们都应该放平心态去应对一切困难。”

  “即便离开校园,同学们也应当保持学习的状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离目标更近。”

  …………

  3月以来,共青团贵州省委携手贵州省学生联合会走进多所高校,共同举办“就业起跑线”就业创业指导系列讲座12场。讲座上,多名企业家、青年创业导师,通过分享自身经历、解读创业就业政策等方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关于就业,大学生都有哪些思考?

  5月4日,指导讲座走进贵州财经大学。主讲人就求职创业等问题和同学们深入交流,引导同学们以良好心态应对就业压力。

  罗伟是来自贵州财经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此前他成立了一家主营农技培训、农技服务等业务的公司,虽然运营不错,但罗伟的压力却越来越大。聆听了主讲人的就业经历后,罗伟深受鼓舞。“主讲人说‘有挑战才有价值’,创业虽苦,但我一定会持之以恒,我坚信翻山越岭后看到的风景会更美丽。”

  没有工作经验是困扰大多数大学生的问题。在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一场以“坚持的魅力”为主题的指导讲座解开了同学们关于零经验求职的困惑。

  “今年就要毕业了,但一想到求职我就会感到非常自卑。”冉光恋是该院机械工程系的一名学生,由于没有职场经验,找工作成了她最焦虑的事情。在听完主讲人的创业故事后,她倍感振奋。“我会把自卑转化为坚持学习的动力,同时也会调整心态,正确面对求职中的挫折。”

  在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主题为“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的指导讲座,丰富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路。主讲人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理性作出就业、创业选择。该院一名学生在听完讲座后豁然开朗。“不必急于眼前的待遇,我相信只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人生的‘马拉松赛道’将变得更宽广。”

  …………

  座无虚席的指导讲座,让同学们在聆听中思索,在讲述中感悟,心中的就业方向也更加清晰。

  指导讲座不仅让大学生受益,对于学校做好就业服务相关工作更具有深远意义。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团委教师郑铭认为,指导讲座有助于大学生进一步结合专业特长、个人条件等因素,制定好职业发展目标。

  “本次系列讲座超过6000人(次)参与。”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接下来会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措施,积极助力广大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