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市以赛促训培育蓄建技能“人才池”

2023-05-06 18:16:40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兴义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取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方式,培养和选拔了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为兴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以赛促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是举办赛事的目的之一。每一年,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赛事和实训,用实践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通过赛事让学生在比赛中查缺补漏,精进自己的技能。从该校毕业的学生因技能过硬,一毕业便被各企业竞相聘用,学生就业率实现百分之百。

  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晏权伦介绍:“学生在校期间先进行模拟实训,再进入企业进行现场实训,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进企业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技能型人才除了需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外,创新能力也必不可少。黔西南民族职业技能学院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打造形成了“培训、练兵、创新、提升”一体化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在比赛中感受自己专业的乐趣,并使学生的学习过程进一步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

  黔西南民族职业技能学院教师朱钰说:“参加比赛对于我来说是以赛促教,通过比赛经历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来说,是希望他们能够以赛促学,参加比赛才知道自己的弱项在哪里,更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

  此外,为了让更多普通就业者掌握专业技能,兴义市通过开展各式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向社会输送更多技能型人才。

  “根据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不同群体的特点,我们开展专项职业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并不折不扣落实培训补贴政策,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持续打造劳务品牌,推动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兴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汪勇如是说。(记者 张懿 罗寿欢 通讯员 梁大鹏 龙梦云)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