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公安:“群防群治”织牢平安网

2023-05-06 17:33:41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每到过节,派出所的同志们都更辛苦,疏导交通、维护秩序,一站就是一天,在他们的带动下,大家也想为青山的平安建设做点事,为营造良好环境尽一份力……”社会团体“青城义警”协会负责人马义介绍。

  在普安县青山镇派出所的指导下,全镇31名义警队员积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正常态化规范化参与到治安巡防、传递社情民意、维护民族团结、宣传法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

  每到节假日、赶集日、重大活动等时节,“青城义警”都会规范着装、挂上工作牌,戴上“红袖套”,与民警、辅警一起履职尽责。在青山镇二街,瓦某平和彭某江正欲打架,“青城义警”巡逻发现后赶紧上前制止。原来,瓦某平把货车停在了彭某江的店门口,影响了他做生意,两人一言不合动起手来。义警队员说理释法,促成两人和解。

  在“青城义警”助力宣防下,今年1月至今青山镇电信网络诈骗案同比下降62.5%、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7.2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0.3%,两抢案件“零发生”,全镇治安环境持续向善向好。

  如今,时常出现在街头巷尾的“青城义警”,已然成为青山镇的“一景”。这支“看得见、用得上、有活力”的义警队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平安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如今“青城义警”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践,在黔西南州遍地开花结果,以“公安+”牵头引领,“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日益完善。

  在道路交通安全领域,“警企共治”正当时。兴义交警组织美团外卖、生活plus、饿了么等企业签订警企联动合作协议,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外卖行业通行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对外卖车辆驾驶人员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违法史、必查吸毒史,将外卖企业营运负责人、骑手纳入交警微信群管理,落实专管民警,每日通报骑手交通违法行为,采取‘警企双罚制’,‘管、教、罚’三位一体,全面加强对外卖企业骑手的管理。”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石晓聪说,把外卖“骑手”打造成了一张张代表文明创建的“移动名片”。

  在反诈安全领域,“公安+金融+快递”宣传进万家常态化,黔西南公安与11家金融单位,将14家快递企业、700余个快递网点纳入宣传载体,共向邮件寄递业营业网点发放宣传标识贴750万份。

  “把防范宣传标识粘贴在快递包和快递车上,市民拿快递的时候就可以看到防诈、禁毒等提醒标识。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进一步加强市民朋友的防范意识,守好钱袋子。我们公司前后领了20万份标识贴,仅是兴义同城包裹就粘贴了5万余份。”韵达快递的工作人员蒋友说。

  在护航“夜间经济”领域,“公安+夜间营业场所保安+志愿者”巡逻队,每晚23时至次日凌晨2时,由2名“110快反队”队员带领8至15名保安开展重点区域巡防,累计组织2300余名安保强化了专群联动。

  在线上群防群治方面,黔西南公安按派出所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分层级组建5030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发展各行各业群成员达70.66万人,实现城乡群众直接@民警,实现社情民意零延迟,保障民生零距离,高效的网格化、信息化管理让民警对居民需求及时反应。

  目前,黔西南公安通过“微警务群”共推送业务办理提示2.7万余次,解答疑惑问题10.9万余次。收到群内成员上报各类安全隐患300余处,处置整改300余处。通过微警务群聊信息发现各类矛盾纠纷270余起,100%实现了及时介入处置,平安稳定更有保障、更有质量。(记者 殷选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