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群众艺术创作欣欣向荣

2023-05-06 18:11:52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记者从遵义市2023年艺术创作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我市将围绕“出彩、出新、出人”三个方面,加强群众艺术创作,推出精品,打造品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近年来,我市艺术创作取得累累硕果。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入选“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演艺项目”;纪录电影《出山记》获得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作品奖;影视剧《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天渠》《吉他兄弟》等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及全国院线上映;“柳待春回——丰子恺遵义执教80周年纪念展”荣获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曲艺作品《山魂》荣获全国“群星奖”贵州省选拔赛金奖;《心中的菩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曲艺作品;《丰碑》获贵州省第十五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二等奖,入围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奖;《别子西征》获第十九届“群星奖”贵州省选拔赛金奖,并代表贵州省进入全国复赛。

  今年,我市将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艺术创作工作“一盘棋”的意识,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新模式,全力开创艺术创作崭新局面,着力推动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遵义市文化旅游局将组织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各文化场馆、文艺院团等,立足时代主题,以红色传承、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地方特色为主要内容,创作出一批反映和讴歌新时代新征程,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文艺精品。大力发掘本土文化资源,把遵义人自己的故事搬上舞台,用本土优秀文学作品和作家的知名度带动提升舞台艺术作品影响力,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传播本土文学成果,做到文学艺术相得益彰。

  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将按照“艺术的荟萃、人民的节日、旅游的盛宴”要求,结合文旅融合实践努力推动艺术创作上台阶。创新开展景区(景点)驻场文艺演出,围绕游客需求、景区需求、融合需求,在组织、形式、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创作推出更多跟得上时代、群众喜闻乐见的旅游演艺产品。同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有计划、成体系组织全市艺术创作人才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积极推动省、中央直属和省外知名文化艺术类院校与我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打牢创作人才根基。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将力争在国家级荣誉上取得突破,50至100件美术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推动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达到5项左右,重点扶持5部以上舞台艺术剧本创作,重点推出3部优秀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和100个以上中小型(歌曲、小品、舞蹈、说唱、传统花灯新编、民歌新编、傩戏、阳戏、文昌戏等)文艺作品。(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