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50年丨民间舞者耀动国际风筝盛会!贵阳市白云区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2023-05-06 18:20:21  来源: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五一”假期,贵阳白云风筝节时隔16年恢复举办,给城市增添了人气热度,给游客带来了文化盛宴。

  在风筝节系列活动中,2023年贵阳白云国际风筝会、全国风筝邀请赛开幕式蕴含的朴素而多彩的文艺气息,令人印象深刻。

  不同于其他节庆汇演“拼盘式”的做法,贵阳白云风筝节开幕式选择以群众性广场舞蹈为主要展现形式,集中展示了原创的群众文艺精品,突出独特的地域文化。

  比如,舞蹈《蓝靛女》曾获第十九届“群星奖”贵州赛区二等奖,并入围全国复赛;舞蹈《木鼓声声》曾获贵州省第三届广场舞大赛金奖,入选全国群众性舞蹈推广教材。

舞蹈《木鼓声声》演出照。陈超 摄

  值得一提的是,参演这些文艺精品的,大多是社会文艺团队的舞蹈爱好者。这也成为贵阳市白云区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发展的缩影。

舞蹈《蓝靛女》演出照。陈超 摄

  多年来,贵阳市白云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加强社会文艺团队建设。早在2012年,就推出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白云周末大舞台”。活动持续至今,群众参与热情高、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2020年被评为贵州省优秀群众文化品牌,在“全民艺术普及”、孵育社会文艺团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起,贵阳市白云区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营造浓厚的城市人文氛围。

  贵阳市白云区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建立健全“需求征集——服务供给——评价反馈”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精准有效对接,提升了文化资源投入的效能。

  白云区文化馆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为抓手,狠抓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文化活动精细化、多样化、常态化,文化生活出圈出彩。通过提升改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引入社会力量,搭建“家门口的文化苑”。

  按照工作计划,贵阳市白云区将以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均衡化”发展为着力点,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为突破口,全力办好“月月有活动”“四季村晚”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在文旅融合、创新公共文化产品助力消费升级上下功夫,为“爽爽贵阳 品质白云”建设激发新动能。(唐红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