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消除安全隐患!花果园街道全力以赴整治“群租房”顽疾

2023-05-06 16:55:46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辖区出租屋租赁市场规范化管理,有效消除“群租房”导致的消防隐患和楼层安全隐患,近日,南明区花果园街道办事处联合区住建、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对辖区内“群租乱象”开展集中攻坚和整治查处行动,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

整治现场

  据了解,花果园街道“群租房”攻坚整治工作专班根据前期梳理排查的台账信息,先后前往花果园一期、C区、B南区、B北区、E区等区域进行现场核查,检查发现辖区“群租房”不同程度存在擅自增加房屋隔断、改变房屋承重结构、单间居住人数超过规定人数、人均居住面积少于5平方米、装修开工未第一时间报社区及物业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街道“群租房”攻坚整治专班一方面通过开具《限期整改告知书》督促业主迅速落实整改,并结合现有法律条款向业主进行反复劝说教育,引导业主自行清离租户。另一方面,街道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出以“重锤”,依法依规组织专业队伍对违规改变承重结构住房实施“样貌恢复”工程。

拆除现场

  据了解,在花果园街道辖区“群租房”攻坚整治行动中,较多业主同意自行整改,并签订承诺书限期完成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撤离所有居住人员并恢复房屋原状。截至目前,已下达《限期整改告知书》843份,签订《自行整改承诺书》159份,已完成整改104套。其中,通过敲墙恢复房屋结构58套,清离人员46套。

  “我们坚决支持整治花果园‘群租房’这一‘老大难’问题,早日消除安全隐患,让我们老百姓住得更加舒心、安心。”家住花果园一期的孔大姐说道。笔者在现场了解到,辖区大部分居民对此次整治花果园“群租房”专项行动表示称赞。

  下一步,花果园街道“群租房”专班将再次全面梳理信息台账,精准施策,分类处置,对业主或二房东签订承诺书愿意配合整改的进行跟踪督促问效;对经多次沟通不愿配合整改的,联合区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对其开展集中约谈,对约谈后仍拒不整改的移交相关执法部门实施处罚。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劝”+“物业说”的宣传机制作用,组织社区、物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宣传形式持续在全辖区开展普法宣传和日常巡查。(张江 杨淞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