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龙乡:盘活闲置农房 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2023-05-06 16:58:1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木雕工艺最丰富的是南龙乡长庆寺,寺庙周围古树参天。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良的生态资源,健康的绿色食品,宜人的清新空气,淳朴的山乡民情。青翠蔽日,风景甚佳,统一风格的乡间民宿,一幅景美人和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景致映入眼帘。

  近日,笔者走进开阳县南龙乡东官村河尾巴组,古色古香的民宿入户门吸人眼球,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延绵不绝,充满特色元素的农家小院精巧别致……

东官村民宿内部。

  开阳县南龙乡立足“康居颐养·魅力南龙”旅游发展定位,坚持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传承及本土资源,大力推进民宿、康养度假业态叠加,依托益荣茶业有限公司资源、河尾巴精品民宿资源,全方位构建集农事体验、健康餐饮、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旅游康养产业链,带动乡村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利用,在此基础上完善周边旅游配套设施,加快发展农文旅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谁曾想,眼前这间精致小屋在几年前还是一片闲置农房。南龙乡距离县城较近,村民们大多都选择进城务工,因此许多农房常年处于闲置状态。

冬官村闲置农房盘活外景。

  去年以来,开阳县南龙乡东官村结合当地实际,按照规范房屋建设、强化老旧危房管理和盘活闲置农房为重点,系统推进农村“治房”工作,对老旧房屋、乡村特色风貌进行了提升改造。

  让“老农居”变成“新民宿”,激活“沉睡的资源”。东官村河尾巴组王昭君瞅准时机,合理利用农家旧屋,改造成民宿、农家乐。如今,他家的民宿和农家乐已初步建成,正等待第一批游客入住。

  曾经一度经济萎缩的小村庄,渐渐焕发生机。在南龙乡河尾巴民宿,游客既可以早起看日出,游长庆寺,还可摘富硒枇杷,品南贡茶,选购土特产等,到官庄田坝体验农事,到南坳田采摘茶叶…

  东官村也借河尾巴民宿建设之机,依托长庆寺等旅游资源盘活闲置农房,发展整村经济。如今,东官村已利用闲置资源培育农家乐1家、特色民宿4家。东官村以产业发展吸引原住民回来、新村民进来,实现房子有人住、产业有人做、消费有人来,让村民实现就近就业。通过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盘活“沉睡”的闲置农房资源,南龙乡在打造中逐渐“活”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罗丽)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