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关岭:牵住“牛鼻子” 闯出“牛路子”

2023-05-07 09:41:30  来源: 贵州日报

牵住“牛鼻子” 闯出“牛路子”

 ——关岭牛产业走出种、养、加、销多元化融合发展之路

  关岭自治县已发展1200头核心种牛场1个、500头以上规模养牛场26个,8.6万亩皇竹草成为关岭牛的“大粮仓”,牛粪用来生产有机肥、牛尿则用来生产沼气;

  共有牛肉深加工企业3家,关岭人到北上广等城市开设牛肉餐馆、生鲜店达1900多家;

  截至今年3月,关岭牛存栏达到12.9万头,1至3月出栏1.41万头、牛肉产量2325.48吨;

  …………

  打开关岭牛的产业版图,一业兴、百业旺的图景跃然眼前。

  5月4日,记者走进贵州犇竔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赶订单。“我们今天在赶制贵阳客户订购的40万元牛肉串订单,计划15日发货。目前还准备与新疆企业签约,每天计划产值将达到20万元。”谈起火爆的订单,公司总经理苑宏峰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为应对当前的“烧烤季”,该公司计划生产肉类均衡搭配的“烧烤套餐”。“二楼可生产肉串、肉排、肉柳等速冻肉制品,三楼可生产牛肉丸、牛肉干、卤制牛肉等产品,四楼则生产油辣椒、牛肉酱等产品。3个生产车间满负荷生产,能够提供150个就业岗位。”苑宏峰说。

  目前,关岭自治县已构建高产牧草种植、养殖基地、屠宰加工、餐饮服务等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种、养、加、销综合产值达23.2亿元。

  牵住“牛鼻子”,定好“牛”调子。2016年,关岭自治县开始实施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把关岭牛作为主导产业发展,扩大规模养殖,带动牧草种植,以“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为思路,加快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

  要有好品质,就要掌握好技术。该县与贵州大学建立了校企联动机制,贵州黄牛集团关岭SPV公司与贵州大学动物科学院合作开展益生菌发酵茅台白酒糟饲料化应用项目,已初见成效。聘请贵州大学、省兽科所的专家教授提供技术支持,组建关岭牛技术指导服务专家团,选拔专业技术人才成立关岭牛发展技术服务组,为良种繁育提供保障。

  立足品质优势,围绕品种、养殖、饲料、标准、屠宰、利用等六个重点发力,随着市场口碑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日渐兴旺、政策支撑更加有力、帮扶力度更为奏效,关岭牛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养牛有赚头,日子有盼头,生活有奔头。”新建了四层楼的房子,53岁的关岭牛养殖户蒙吉祥说起养牛带来的实惠,干劲十足。他从2019年底开始养牛,存栏已有80多头。今年计划贷款50万元,用于买牛和扩建养殖场面积,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

  走好“牛路子”,过上“牛”日子。如今,该县已有1.1万户5万人参与关岭牛养殖。

  深加工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以关岭牛为原材料加工的休闲食品广受市场青睐。在贵州省苗阿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带皮牛肉、牛肉干等精深加工的牛肉制品“新鲜出炉”。

  “关岭小黄牛是地标产品,低脂肪、高蛋白,做成休闲食品口感非常好。我们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特别在北京、广州、江苏、浙江等省市销量很好。”该公司总经理王全兴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政策和资金扶持、技术服务保障体、饲草料供应、品种保护和良种繁育、品牌营销五个方面的体系建设工作。依托加工企业和龙头企业,有效带动关岭及周边地区发展专业化肉牛养殖,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种草养牛、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市场运营’的全产业链。”关岭自治县牛产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燕平说。(记者 张赛)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