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完善机制严要求 精心组织实举措

2023-05-07 15:30:40  来源: 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机制、精心组织、强化督促,突出问题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杜绝“两张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全力以赴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健全“四个一”机制

  4月18日至27日,贵州省委常委会暨省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贵阳举行。

  个人自学、分组讨论、集中研讨……读书班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先后开展3次交流研讨,立足工作岗位,认真撰写提纲,交流学习体会,所有省领导都至少3次发言。同时,贵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用一天时间开展集中研讨,学员们紧扣读书班主题,结合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作发言。

  以上率下,引领示范。贵州省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50家单位学习班也相继启动,坚持领学带学促学,做到真学真信真用。通过健全“四个一”机制,贵州持续对2.3万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对180多万名党员进行普遍培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贵州特别要求,办好“开班第一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校的第一课、主课、必修课;读书班安排一天集中学习,读书班启动后,总体时间不少于一周;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深入研机析理,交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健全一套常抓不懈的制度机制,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的制度机制,健全完善闭环管理工作规则和落实机制,扣紧责任链、任务链,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提出“三个学”要求

  为确保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贵州提出“三个学”要求:坚持全面学,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坚持专题学,持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重点学,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贵州省委政法委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列出若干专题,排出研讨计划时间表,明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政法工作现代化、平安贵州、法治贵州等内容,定期开展中心组专题研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开出学习任务清单,突出开展专题辅导,认真组织交流研讨,强化对“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认识,研究谋划推动新时代贵州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4月28日,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聚焦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研讨发言。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改进学风,建立健全补学、补课、补研机制,严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以主题教育牵引推进贵州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问题导向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贵州省检察院化“学理论”为“办实事”,把开展支持起诉、赤水河专项保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等24项重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任务清单,定期听取情况汇报;贵州省乡村振兴局拟定《盘活闲置低效扶贫项目资产》《产业以奖代补促进脱贫人口增收调研》等12个调研课题,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集中检视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个专项行动”中的困难、问题和风险点。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组到贵阳市调研式推进“强省会”工作,强调要抢抓政策机遇、狠抓主导产业、坚持项目为王、推进创新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在“四化”中的牵引作用,推动“强省会”五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带着问题去调研,又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据介绍,贵州省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确定了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的9个课题,着力解决事关全省发展的重点难点。同时,贵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记者 吕慎 陈冠合)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