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樱桃产业绿了青山 富了村民

2023-05-08 18:14:21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樱桃成熟,果农采收忙。廖婉君 摄

  每年四月,在七星关区杨家湾镇发达村,漫山遍野的樱桃树上挂满了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樱桃,绿叶青翠欲滴,相映成趣。

  果农们背上背篓,穿梭期间,双手不停地在树上采摘,考验的是眼和手的配合,讲究一个快字,他们要赶在中午烈日之前,将“娇气”的樱桃送到采购商的手中。

樱桃成熟,果农采收忙。廖婉君 摄

樱桃成熟,果农采收忙。廖婉君 摄

  “17斤6两,88元。”随着一声吆喝,周训齐接过手中的钱,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又回到地里继续采摘。周训齐家里有10余亩的樱桃树,往年收购价格稍高的时候,能卖2万元左右,算是村里的种植大户。

  “收购的价格每天都不同,要看他们采摘品质的好坏。”收购商一边将刚到来的樱桃装箱,一边和果农们解释着价格波动的原因,平均每天要收3到4千斤樱桃,装箱之后运往市内各大批发市场,供不应求。

  收购现场,人声鼎沸,十几位村民排着队,等待着称重,也有不少慕名而来体验采摘的游客。

  樱桃种植不仅绿了青山、美了环境,也为当地的百姓带来收入。游客们到这里可以体验摘樱桃、品樱桃,还可以在这里游玩、赏景,体验农家乐生活。

  杨家湾镇除了发达村樱桃园3000亩,还有七星村、大埂子村、杨家湾社区共计8000余亩,因适宜的气候、土壤条件,这里的樱桃每年产量很可观,品质优良,个大味甜。

樱桃成熟,果农采收忙。廖婉君 摄

樱桃成熟,果农采收忙。廖婉君 摄

  “樱桃产业是村里的传统产业,2010年以来,将老品种换成玛瑙红,每亩的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杨家湾镇副镇长刘流介绍,该镇围绕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挖樱桃产业潜力与优势,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廖婉君 郑德松)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