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平台搭建多点开花 工业发展动能强劲

2023-05-08 08:59:28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着力深化产业园区改革、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平台搭建多点开花 工业发展动能强劲

  4月底,纪陶的办公桌上送来了一份最新的招商工作进展汇总:目前在谈项目47个,总投资超241亿元。

  纪陶是贵州龙里经开招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去年公司刚成立便一举拿下43个工业项目,占全县新招引项目总量的半数以上。

  这是龙里县纵深推进的“区企一体化”改革创新成效。作为贵州兴园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龙里经开招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龙里经济开发区工业板块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整合龙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经开区投资运营公司相关职能职责,统一由招商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管理,实现政府主导招商与市场化招商双轮驱动,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向市场化转型。

  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创新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贵州深入推进产业园区改革、持续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加快建设技术创新平台,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化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着力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全省创新平台建设正在形成多点开花的全方位战略布局,各平台不断提升其引领性,多点突破强化产业发展支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更好服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开发区改革引领发展突围

  “龙里经开招商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部以市场专业角度分析钢结构市场,让我们了解到入驻园区不仅实现上下游联动,节约成本,还能拓展销售市场。”贵州元跃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贤决定投资2.5亿元,建设特种钢结构非标柔性定制智能制造项目。

  开发区作为贵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承担着改革发展和开放创新的重要任务。

  为激发内生动力,全省各地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以市场化改革为取向、以去行政化改革为方向、以体制机制为突破口,铺开了一场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创新改革。

  各地开发区根据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在限额内自主设置内设机构,构建“大经济、大招商、大建设、大服务”体系。

  贵阳高新区组建产业发展局和科技创新局,承担了发改、工信、统计、科技等部门职能,负责产业定位、规划布局、政策制定、扶持服务等产业培育全流程工作,实现“产业+科技+创新”一个部门统筹、服务企业一个口子对外,推动经济与科创深度融合、相互催化。目前,已聚集各类研发机构(平台)27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户,占全市的45.5%。

  以市场化改革引领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黔南高新区探索“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的管理体制,为园区增添发展活力。按照事业部制的方式建立高新区(兴泉集团)企业化管理运行机制,设立行政事务部、财务金融部、规划建设部、投资发展部、经营管理部等5个板块,全面提升运行效能。

  截至2022年,全省97个开发区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69个开发区成立单独运营公司。未来,贵州将进一步支持相关开发区稳妥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探索园区招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力争今年百亿级开发区达到50个。

  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一项技术,让工业废渣变废为宝:10公斤的管道大约可以处理消耗3至5公斤工业废渣。

  贵州省材料产业研究院以工程建设需求为导向的技术研发成果——赤泥磷石膏改性高密度聚乙烯管道实现了量产。

  “创新求变,让产品走向终端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在科研项目的选取上,锁定市场需求是前提。”省材料产业研究院院长秦舒浩介绍,省材料产业研究院以“公司+联盟”的方式,联合7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产品联动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了以高端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体系,专利成果转化率逐年提高,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打通科研成果产业化“梗阻”,贵州积极探索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构建涵盖“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等环节的全链条式产业创新体系,推动科研成果与市场对接。

  眼下,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各项申报准备工作。过去几个月,该中心联合国内知名高校优秀科研团队共同开展项目研究,涵盖磷酸铁反应新工艺、磷酸锰铁锂、六氟磷酸锂合成新工艺、硅碳负极、钠电池正极材料、废旧电池回收等多个方向。其中,废旧磷酸铁锂电池中磷酸铁的回收取得较大进展,再生磷酸铁和碳酸锂在实验室已达到电池级标准。

  在推动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进入国家级培育梯队的同时,贵州还将同步抓好乌江实验室等科技转化示范引领平台,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技术供给、渠道打通、企业承接、资金支持等关键问题,让创新资源的“富矿”充分转化为经济发展的财富。

  行业协会带动企业抱团发展

  4月21日,贵州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召开第三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这不仅是围绕优秀项目的一场交流会,也是对产业集群再“上台阶”的具体落实和部署。由此,协会118家会员单位补链成群、抱团发展。

  贵州兴富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是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从深圳引进的企业。企业落户丹寨县实现投产后,协会组织专家对其技术改进提供智力支撑。“专家对公司HFG-400S机床技术改进进行指导,为企业提供了更适合市场的发展方向,我们的产品已销往湖南、深圳等地。”让项目经理王德龙欣喜的是,通过协会牵线搭桥,公司还与省内其他两家企业达成了合作。

  作为贵州省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2022年,全省白酒产业产值、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绝对值均超过千亿元大关,表现强劲。为全力推动酱酒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贵州组建白酒产业发展促进会,通过创新性的平台建设,构架业内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促进行业竞合发展。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3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上,中国白酒协会与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促进会签署《共同推动贵州省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从品牌建设、技术支持、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标准制定五个方面深化合作。

  贵州省刺梨行业利用“贵州国际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平台,充分发挥整合省内外扶持政策和分销资源优势,搭建以线下展销会和线上贸促平台为一体的黔货出山公益平台,进一步提升刺梨公共品牌影响力。(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