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央地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2023-05-08 09:23:52  来源: 贵州日报

聚焦央企主责主业和贵州主战略主定位的交汇点

央地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4月14日,贵州省委、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4月19日,贵州林业产业央地深度合作开启,中林(贵州)集团有限公司在贵阳揭牌成立,计划在贵州建设2000万亩国家储备林。

  4月24日,贵州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能源领域合作,助推贵州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

  今年以来,贵州与国务院国资委、各中央企业密切沟通、联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推动央地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优势互补扩大在黔投资

  近日,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国药集团西部医疗产业园正抢抓建设工期。该项目投用后,将围绕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医药产品生产制造和医药产品流通服务三大环节运营,带动我省医疗大健康产业形成集群优势。“十四五”期间,国药集团还将围绕医药健康全产业链与贵州持续拓展合作领域,布局全省市场,开展集中带量采购等项目。

  中国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聚乙醇酸)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预计6月完成全部场平工程,2025年6月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数据折射发展信心,该项目总投资约237亿元,既体现中国石化集团对贵州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前景的信心,也为产业未来延链提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提出“一增一稳四提升”目标,其中,净资产收益率成为考核央企投资的新指标。在坚持“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基础上,在聚焦央企主责主业和贵州主战略主定位的交汇点,一季度一批央企在黔投资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抓落地。

  2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投资管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释放央企有效投资稳存量、拓增量的信号,为贵州提供了强化与央企对接、引导央企在黔投资的崭新机遇。贵州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构筑吸引投资的“强磁场”。

  聚焦重点加速产业变革

  当前,储能市场需求较大。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盯紧行业发展趋势,在发展锂电材料基础上,加快布局钠电材料产业。

  去年上半年,该集团旗下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接连推出第一代和第二代层状氧化物钠电正极材料,在产业链上游抢占钠电发展先机。1月至2月,企业钠电正极材料已实现十吨级销售量。

  4月16日,国内储能电池生产巨头宁德时代发布信息显示,钠离子电池首发落地奇瑞车型。消息一出,国内钠电材料产业加速扩产增能。

  振华新材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市场利好,该公司正在加速推进钠电正极材料量产、扩产。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既有产业或将面临饱和过剩困局,公司还将持续创新提升产品性价比,突破资源瓶颈,开发新产品。

  一直以来,央企在资本、科技、管理、人才、市场和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具备硬实力。发挥央企在地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领头羊”作用,能够有力地助推当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3月,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仅仅是将喷涂生产线的溶剂型涂料换为水性漆后,每年就能减少生成450余吨的挥发性有机物。

  作为全国重要的万辆铁路货车修理基地,该公司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稳,2022年,在相关生产能耗大幅降低基础上,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4%,发展有“面子”,更有“内涵”。

  下一步,贵州将找准合作契合点,充分发挥在黔央企的产业链建设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围绕“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布局新赛道、谋划新项目,集聚更多央企人才到黔建功立业。

  完善机制优化发展环境

  继引进中核汇能贵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国家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国灿能源有限公司后,贵阳高新区再引能源央企入驻。

  “4月初,东方智能风电制造基地落地园区沙文产业园,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贵州长通集团共同建设。”贵阳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园区多次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全力为企业做好“保姆式”落地服务。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亿元,可助力全省风电开发项目节约交付时间、缩短运输周期,推动风储资源就地开发转化步伐。

  贵阳市白云区设立央企服务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央企的生产及发展需求,做好服务和招商工作。

  乌当经开区组建园区事项帮办代办陪办团队,实行“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助推国药集团西部医疗产业园等央企项目加快落地。

  放眼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加大对接力度、强化协调服务、加强配套保障,为中央在黔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营造良好环境。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关内容,会同各市州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扎实抓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项目化、具体化,指导各市州政府和监管企业切实做好基础工作,推动项目落地,确保各项工作有落实、出实效。同时,紧盯“央企所能,贵州所需”,用好中央企业帮扶资源,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及时跟进中央企业定点帮扶项目实施。(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