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绿色卫士”王焰红:用坚守担当换“一江水碧”

2023-05-08 09:37:01  来源: 贵州日报

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风采

“绿色卫士”王焰红:用坚守担当换“一江水碧”

  春夏交季,骤雨初歇。深吸一口气,王焰红又投入到一天紧张的工作中。

  大学毕业至今18年,他的工作岗位一直与生态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如今,作为遵义市生态环境局播州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焰红依然用心呵护着这片红色热土上的绿水青山。

  时间回到2002年的夏天。

  那一年,参加高考的王焰红把全部志愿都填报上环境科学专业,对于从小就热爱自然的他来说,被贵州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录取让他为追逐梦想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在高中时,了解到工业化污染给老百姓的健康带来危害,让我很受触动,一直梦想长大成为一名环保工作者,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王焰红说。

  初生牛犊不怕虎,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追逐梦想的路上充满艰险坎坷,但他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

  2021年12月,天寒地冻,得知播州区一处水源点存在污染隐患后,王焰红连夜驱车70公里赶到现场处置。在群众的带领下,来到了饮用水水源地,那是一个入口约2平方米的天然洞穴,水沿着洞口缓缓流淌,水质略显浑浊。

  当时与他随行的有区税务局、区农业农村局两名干部。大家在周边一起勘查许久,但仍然没找到水质浑浊的原因。“溶洞内从来没有人进去过,但说不定问题就出在里面。”王焰红立即换上防护服率先爬进洞内查找原因。

  那是一个不规则的洞穴,入口处如喇叭状,越往里越狭窄,有的地方仅够一人爬行,王焰红仅靠一支手电筒在黑暗逼仄的石头缝隙中艰难前行,时而匍匐、时而半蹲,还要小心避开四周凸起的尖锐石头。

  随着王焰红在前面艰难探路,剩下的两人依次爬进山洞。爬行300多米后,一行人终于找到了污染源头,最终成功处置了污染隐患。

  回家后,回想起探路时洞内塌方的石块,王焰红才觉此举有多危险。

  “但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还是会那样做。村里几十户村民已经有几天没水喝了,面对群众期盼的眼神,我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安危。”他说。

  王焰红把群众需求放在工作的第一位。

  为了让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他在走访群众时主动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他说:“这样更方便群众随时反映问题。”

  2021年10月19日上午10时许,王焰红接到群众提供的有人违法倾倒废水的问题线索。

  问清地点后,他和同事立即冒着小雨赶赴违法倾倒废水事故点,第一时间截断废水,防止废水进入城区饮用水源库区,随即找到污染源头并展开调查处置。绷紧神经忙了一整天,待缓过神来,熬到深夜的他又接到新的工作指令,便又马不停蹄赶到应急指挥部,这时,他才在路上匆匆吃了一点东西。

  从“拦截收集废液”到“抽运安全处置”,从“取样监测”再到“环境恢复治理”,现场值守他一干就是11天。

  最终,应急处置完成,看到几十万人饮用水源的水质未受任何影响,他绷紧的神经才终于放松下来。

  环境保护有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需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为保护乌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王焰红通过实地排查、定期监测、精准溯源,牵头制定《播州区乌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方案》《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等。同时,为了将治水延伸到“毛细血管”,他为全区33条中小河流制定“一河一策”,并将164个农村重点溪沟点位水质纳入日常监测,推动水源保护工作常态长效。

  日复一日地坚守,王焰红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践行着一名环保工作者的使命,与大家共同奋战,让播州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持续保持100%,换得如今乌江的“一江水碧”。(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