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变气候特点为旅游支点——从举办20年的消夏文化节看六盘水的城市变迁

2023-05-08 09:40:33  来源: 贵州日报

  5月6日,立夏。2023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启幕,开启了一场清凉之约。

  地处磅礴乌蒙深处的六盘水,夏季平均气温19摄氏度。因气候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2005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是中国唯一以气候命名的城市。

  持续擦亮“中国凉都”城市名片,从2004到2023,20载春秋更替,届届相承,一座城市以文化之名年年相庆。“相约凉都欢乐消夏”已然从一个节日延展成一座城市一整个夏天的欢腾。

  时间指针回拨到2004年盛夏,六盘水市第一届消夏文化节启动,“夜郎故地上的探索”文物展、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腾龙杯”煤雕艺术展……一系列精彩纷呈文艺文化活动竞相上演。

  20年栉风沐雨,一座工业城市躬耕避暑旅游并实现交替转换。以节为桥,借“赛”出山,六盘水自然资源禀赋走出大山,不断充实“中国凉都”的内涵。

  广邀宾朋,这是开放的舞台——

  夏季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滑翔伞邀请赛、世界鞭陀大赛、世界围棋公开赛、全国桥牌邀请赛、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一个个有影响力的“重量级”赛事在消夏避暑旅游活动间接续举办,吸引各类赛事爱好者跨山越海奔赴六盘水。

  纵情欢乐,这是百姓的舞台——

  “贵州屋脊·中国凉都”六盘水摄影大赛、六盘水首届原创歌曲大赛、水城农民画作品展、大型彝族神话舞剧《支格阿鲁》惊艳亮相……一系列饱蘸文化浓墨、厚植地域特色的文艺文化活动在消夏避暑旅游活动期间上演,为市民和游客捧上“文化大餐”。

  年年有特色,届届有惊喜。

  以节促转,凉都大剧院、美术馆、城市规划馆、凉都体育中心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益完善;以节兴旅,牂牁江风景名胜区、妥乐古银杏风景区、乌蒙大草原、野玉海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敞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

  以凉爽破题,做节庆文章,数据照见丰硕成果。2022年避暑季期间,六盘水市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一度上榜马蜂窝热搜避暑地榜首、同程避暑旅游目的地前十。2022年,在最炎热的8月,六盘水市接待过夜游客59.83万人次,同比增长55.77%。

  时空轮转,苍山依旧,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凉都焕发亮丽新彩:近年来,六盘水市相继荣获全国十佳绿色环保标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烫金名片”。

  乘势而上,再启新程,2023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活动时间从5月到10月,期间,将开展第六届生态美食汇暨2023首届中国凉都文旅特色美食地标产业发展大会、第八届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马拉松、六盘水首届“房·车·旅”嘉年华等66项活动,采取“1+4”市县联动方式进行,即1个市直集中活动+4个区市级系列活动。

  变气候特点为旅游支点,随着2023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的启幕,热情好客的凉都儿女敞开怀抱喜迎宾朋:世界那么热,欢迎来凉都。(记者 孙勤 谌晗 顾冰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