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赵明桃的三次华丽转身

2023-05-08 17:58: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8日电 在贵州省盘州市石桥镇麻玉岗村的烟田里,41岁的赵明桃正在忙碌着,细心地给烟苗浇水。

  “这个女人不简单,有头脑又能吃苦,前些年承包工程,自己又开杂货店,现在还是村里的妇女主任。”提起赵明桃,片区烟叶技术员王定龙竖起大拇指。

赵明桃在整理小店的货架。

  从“小白”变成吃苦耐劳的“生意人”

  赵明桃,1982年出生在盘州市麻玉岗村的一户农民家庭,小时候艰苦的环境塑造了她坚韧的性格。

  “人的一生中不只是为了挣多少钱,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责任、一种尊严,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独立、更完整,看似追求物质财富,实则追求自我成长。”她微信朋友圈的一条说说诠释着她40年来的人生轨迹。

  第一次离开家的时候,赵明桃才十六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在昆明开了一家餐馆,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次做生意的她亏了不少钱。但她没有气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2008年,她回到熟悉的老家麻玉岗村,张罗开起了杂货店,经营各种日用品。在超市还没有普及到农村的当时,杂货店生意兴隆,虽然其中不乏送货的艰辛,资金周转的窘迫,但好在赵明桃都努力化解困难坚持下来,就这样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稳定的收入。

赵明桃在村里召开院坝会。

  从“小女人”变成勇敢坚韧的“包工头”

  手上的生意进入正轨后,赵明桃又开始寻求新的发展商机。2016年,她开始涉猎建筑行业,成了一名“包工头”。

  “女人能成为‘包工头’很不容易,刚开始生意不好做,别人看我是女的,并不相信我能把工程干好,找项目的时候吃了不少闭门羹。”提到过去,赵明桃打开了话匣子。

  困难虽多,但她并没有放弃,坚持努力上门推销自己的团队和手下工人的技术,从省城到乡镇四处寻找机会。当第一个承包商联系她时,她抓住了来之不易的机会,细心负责,认真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有了好的口碑,项目随之而来。

  “当今社会,各行各业发展很快,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不要先定义自己,只要我们勇于尝试,一定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向。”谈起4年的“包工头”经历,赵明桃感慨地说。

通村路的两边赵明桃流转的烟地。

  从村干部变成勤奋好学的“新农人”

  2014年赵明桃当上了村里的网格员,三年后,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群众口碑,她当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积极带领村民开展妇联、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而如何增加村里留守人员的收入,也成了她心头的牵挂。

  “烤烟种植技术成熟,收购价格稳定,是一个保稳的选择,既可以有一些自己的收入,也可以带动村民务工,拓宽他们的日常收入来源。”2022年,尽管没有种植经验,作为村干部的赵明桃还是向当地烟叶站申请种植面积,一口气流转了50亩地,开始了她的种烟之路。

  她一边跟着技术员学种植技术,一边不断和其他烟农交流总结经验,经过不懈的努力,聪明的她,从“门外汉”变成了烤烟种植的一把好手。

  “现在在我种烟各环节务工的长期工人就有十多个,在移栽、采烤等环节还会增加十来个人手,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就业的机会,我很欣慰。去年我种烟纯收入12万元,看到我种烟有效益,今年村里又有十多户村民开始种植烤烟了。”在麻玉岗村的烟地里,正在给烟苗浇水的赵明桃说。

  每年3月到10月,都是赵明桃的忙碌期。3月,整地起垄后,就会种上烟苗,然后就是田间管理、烘烤等环节,等烟叶收购结束,就已经到了10月。大半年的时间,赵明桃都在快乐地忙碌着,凭借着“勤劳方能致富”的信念和吃苦耐劳的那份劲儿,她成为了有口皆碑的“女强人”。

  “我们要照顾家里老人小孩,不能外出务工。烤烟种植及采烤等环节在桃姐的烟地里务工,每天有80到90元不等的收入,既不耽误自己日常生产,又能在自家门口挣钱,心里是真高兴。她不仅自己挣钱还总想着带动大家一起!”麻玉岗村村民施玉林说。

  对于赵明桃来说,在故乡广袤的土地上大有可为,拥有“包工头/杂货铺老板/烟农/村妇女主任”等身份的她,让生活有多个支点,也充满了安全感。

  “这几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除了自己努力,最主要的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说起当下的生活,赵明桃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罗莎)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