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现代物流集团数字化转型项目获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奖项

2023-05-08 17:53:28  来源: 贵州现代物流集团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印发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获奖名单的通知》,贵州现代物流集团所属物资物流集团“商贸服务经营管理传统物流园区数字化转型管理应用”、蔬菜集团“团餐业务全链路数字化升级”获国家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经营管理类二等奖,数智科技公司“商贸服务产业协同公铁港数智化创新应用”获国家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产业协同类三等奖。

  “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以“培育示范场景,提升数字能力”为主题举办的首届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事,分为研发设计、生产运营、经营管理、用户服务、产业协同等类别,致力于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提炼和培育一批服务主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助力实现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全国共2007家企业、3277个场景参赛,经预赛、决赛最终评选出1等奖100个、2等奖300个、3等奖589个。

  物资物流集团“商贸服务经营管理传统物流园区数字化转型管理应用”场景是基于传统物流园区基础设施老旧、周转运行效率低、差错率高、库容量小、信息化程度低、现代化服务水平不高等经营管理问题,通过“智慧园区管理系统+物联传感云”技术支持,推动大宗商品场站物流作业数字化转型、现代立体仓智能作业升级转型创新、网络货运平台实现高效车货匹配等关键业务环节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物流信息化平台体系,打通物流供应链各环节、实现降本增效、服务创新,打造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智慧物流产业体系。

  蔬菜集团“团餐业务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场景是基于团餐配送模式多样、作业环节多、食品安全风险高等问题,通过数智赋能构建高效协同供应链体系、食安监管全程溯源体系、经营管理体系实现产业链延链业务创新,在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同时,依托信息化进行数据汇集和整理,精准指导生产端的生产品类、生产规模和生产时间,提高农户种植的稳定性,为打造高效协同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培育和发展产业不断夯实基础,有效提升了贵州蔬菜集团的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助力贵州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智科技公司“商贸服务产业协同公铁港数智化创新应用”场景通过打通公铁协同、服务协同、生产协同、业财协同等关键业务环节,形成数字网单、数字司机、数字融资、数字货场、数字计量场景于一体的数智化创新应用,实现业务流程信息化和标准化、集中管理的智慧化和集群化、智能响应公铁港业务诉求,助力实现相关业态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资源整合和物流产业集聚、数字新业务升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