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内陆开放 高铁赋能

2023-05-09 09:03:23  来源: 贵州日报

  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高速铁路上列车的飞驰速度,映衬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

  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开放拓展发展空间,这是几十年改革开放实践总结的经验。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贵州,凭何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2016年8月,贵州获批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同年12月,沪昆高速铁路贵昆段正式开通运营,贵州的人和物不仅可以往东直达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往西通过昆明对接东盟,还可以转京广高铁前往北方大片区域。贵州的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朋友圈”越拓越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要求我们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从“试验区”迈向“新高地”,意味着贵州推动开放发展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沪昆高铁是贵州连接京津冀、长三角等经济区,乃至连通东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快速铁路通道。能否充分发挥这条“交通大通道”和“经济大动脉”的作用,加快人、物、信息、资金等发展要素的流动和汇聚,不仅关系到全省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而且影响到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的进度和成色。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沪昆高铁开通多年,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和汇聚效应日益显著。只要不断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加快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和结构升级,我们就有条件有能力在列车的高速飞驰中,让优势资源尽情“活”起来、“热”起来,让发展潜能持续“动”起来、“强”起来。(黄丽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