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南州抓牢重大项目“牛鼻子”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2023-05-09 09:24:26  来源: 贵州日报

竞逐产业新赛道 跑出发展加速度

黔南州抓牢重大项目“牛鼻子”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暮春时节,黔南大地上一个个新能源材料项目生产热火朝天,一栋栋厂房拔节生长,各家企业你追我赶抢工期、保节点、赶订单。

  今年以来,黔南州紧紧抓牢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作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性举措,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黔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快建设 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200天建成生产线并实现投产达产,真正实现招引落地快、服务保障快、项目建设快、投产见效快!”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怀球感叹。

  项目建设,唯快不破。裕能新能源一期项目创造了福泉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2022年,该项目实现产值70.4亿元,占福泉市当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9.8%。

  同样,在瓮安县青坑工业园区,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整体项目,实现2022年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为黔南工业倍增提速换挡注入强大动能。

  快!是黔南州依托资源禀赋,高位谋划抢抓新能源材料“风口”的主动作为。黔南州依托磷及磷化工产业优势,整合福泉、瓮安两市县资源,高起点谋划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在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建设还在继续,能量持续释放。

  福泉市在建的盛屯项目工地上,21支队伍共计2200余人拿出大干快干的决心,抢工期,赶进度。该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将新增产值80亿元左右。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以上,利税15亿元以上,解决当地就业2200余人。

  优服务 好环境催生好业绩

  黔南州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理念,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助推项目早日达产见效。

  福泉市委大楼门口,各重大项目目标、进度情况一目了然,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展现出该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决心与信心。

  福泉市对全市172个重大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四包”责任制,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全天候服务,对项目进行月监测、月考核、月亮星、年考核,并将结果在市政府大楼门口进行亮星公示,倒逼干部聚焦到项目服务上去,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作为企业“特派员”,黔南高新区正科级专员胡德庚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在福泉,这样的企业“特派员”共有46名,入驻118家企业开展服务,让企业“问题清单”变为政府“履职清单”。

  瓮安县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安心投”品牌,搭建“政银企”“政校企”“产学研”平台,为企业协调投融资难题,解决专业人才及产业工人需求,还集中打造产业小镇,解决了落地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吃住行问题,为企业专心建设项目提供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目前,福泉市成功引进新能源材料及配套项目13个,形成295万吨新能源材料产能布局,占全省新能源总产值三分之一;瓮安县成功引进11个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项目,签约金额420亿元,成为全省唯一具有“三酸两碱”的化工园区。

  巧招商 强链补链集群发展

  今年1月6日,黔南州在全省率先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月1日再推动一批重大项目与全省同步举行项目集中开工,两轮集中开工涉及重大项目149个,总投资64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3.1亿元。

  项目争相落地,得益于黔南州创新举措推进产业大招商,下好“先手棋”。

  3月2日,黔南州召开“以商寻商招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充分依靠企业和企业家力量,招引更多关联企业到黔南州投资,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发展能级。

  3月24日,黔南4支招商工作队授旗出征,奔赴北上广等全国各地找资源、招企业。

  “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招引过程中,黔南州、福泉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去往厦门洽谈,诚意足,力度大。”黔南州推进产业大招商的热情与力度,让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米勇感慨颇深。厦钨新能源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能就近消纳盛屯的附加产品,推动强链补链,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达2亿元,解决就业670人以上。

  黔南州以“强化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发挥产业投资主引擎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提升社会投资主力军作用”为支撑稳投资,围绕现有企业和项目,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促进企业间“耦合共生”实现集群发展。(记者 莫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