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毕节市2022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3-05-09 09:34:34  来源: 贵州日报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2年,毕节市以时不我待的政治担当和敢为人先的气魄,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创新,攻克许多难题,办成许多大事,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改革成绩单。

  “全视角”谋划改革发展之策

  善谋者胜。一年来,毕节市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心布局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改革任务,打造了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1+6+1”毕节场景。

  以上率下谋。毕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交改革任务、逢事必讲改革方法,亲自谋划推动“党建五项行动”和“两换”战略等事关长远的重大改革,带动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勇毅笃行,营造了“改革大家唱”的生动局面。

  抢抓机遇谋。该市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国发〔2022〕2号、国函〔2022〕65号文件,分别谋划改革事项40项、19项,制定《毕节市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实施方案》,谋划163项改革事项并有序推进,各领域改革系统集成水平不断提升。

  立足实际谋。该市立足“两区一典范一基地”战略定位,坚持一切工作融入改革元素、用改革办法推动一切工作,市级推出38项、县级推出135项改革任务,谋划实施“一市一示范”“一县一试点”改革试点11项,全市改革蹄疾步稳、亮点纷呈。

  “全身心”担牢守正创新之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年来,毕节市自觉扛牢全面深化改革政治责任,多方发力、凝聚合力,纵深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向上借力。毕节积极对接争取国家级试点21项、省级试点25项在毕节启动实施,一批国家和省直部门出台政策支持毕节高质量发展,统一战线在毕节实施帮扶项目379个,涉及资金7265.33万元。

  向外引力。该市建立“资源+产业”“市场+产业”全链条、集群式招商机制,新引进产业项目571个,完成产业到位资金599.6亿元。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毕节·广州产业园”完成投资2.3亿元。

  向内发力。该市优化改革工作领导机制、推进落实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打通改革“梗阻”,推动改革事项走深走实、见质见效。

  “全方位”闯出试验示范之路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一年来,毕节市依靠改革扬起高质量发展风帆、描绘高品质生活实景、奏响高效能治理交响。

  “微心愿”机制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金融助理”选派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政治协商“四联机制”;“三个指引”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落地落实等改革经验获得省领导肯定;“贵人服务·毕须办”改革经验获全省推广;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入选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成为省内第二个拥有“双5A”的市(州)……

  这些不菲的成绩,都凝聚着全面深化改革挚旗引领和负重支撑的智慧及力量。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毕节市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目标,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更硬作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毕节经验”,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蓄势赋能。(贵申改)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