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双龙山街道:多举措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2023-05-09 09:59:09  来源: 镇宁县融媒体中心

工作部署会

  当前,汛期临近,自然灾害隐患叠加,防汛抗灾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双龙山街道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齐发力,确保安全度汛。

  压实防汛责任,确保措施能落实。双龙山街道提前安排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指挥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双龙山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明确山塘、水库、山洪灾害点责任人,并对辖区内居住人员按照网格划分落实包保责任制,进一步压紧压实街道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职责,确保工作措施落细落实,不断强化汛期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工作力度。

  突出风险排查,确保工作有重点。成立专项检查组,按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要求,重点针对辖区内山塘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在汛前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建立排查台账,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工作人员120余人次,开展各类隐患排查20余次,切实把防汛风险消除在萌芽、化解在源头。

  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处置能及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修订完善防汛值班值守工作制度,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并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确保有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同时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各类信息化系统,密切观察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报送雨情、水情、易涝点和地质灾害隐患等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为应急处置提供准确信息参考。

  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应急有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防汛意识和自救能力,双龙山街道常态化组织开展山塘水库防汛、地质灾害临灾避险等应急演练。目前,共开展应急演练3场,提高了各职能部门和干部群众的应急协调能力,使干部群众掌握有效的应急自救技能。同时还定期整理维护防汛应急设备,确保设备随时“拿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安民顺)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