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贵阳机场:数字赋能 “智”助出行

2023-05-09 10:56:06  来源: 贵阳网

  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智”助乘机让旅客便利又省心;建设航站区运行控制中心,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让旅客候机体验更佳;通过感应器监测温度湿度,打造舒适候机环境……作为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管理方,近年来,贵州民航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智慧化转型,通过数字赋能,为旅客提供便捷、安全、智能、舒适、人性化的空间环境和出行服务体验。

工作人员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航站区运行控制中心监测机场运行数据。

  “智”助乘机带来便捷出行体验

  旅客从进入机场到登机能有多快?在贵阳机场3号航站楼出港大厅E岛,旅客徐丽在自助值机柜台扫描身份证后,几秒钟就打出登机牌,三分钟不到便办理好自助托运,轻松开启一段旅程。

  “以前在人工柜台起码要排队15分钟,现在通过自助柜台自行办理,两三分钟就办好了两个人的乘机手续,设备的操作提示也很清楚,出行体验越来越好了。”徐丽说。

  贵阳机场2、3号航站楼共设置自助值机82台、自助行李托运柜台14个,3号航站楼共设置20个自助登机口。此外,2、3号航站楼各设置1个紧急柜台,确保时间紧急的旅客“到达即办理”,最大程度降低旅客误机的风险。

  “如今,旅客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自助完成确认登机信息、办理托运行李、自助安检、登机等乘机环节,方便、高效、快捷。”贵州民航集团贵阳机场股份公司地服公司值机服务室值机班组长罗雪介绍。

  值机、托运、登机等环节的全自助,减少了旅客排队等待的时间,也提高了乘机的便捷程度。“通过提升乘机各环节的‘智助率’,旅客出行的便捷度、满意度显著提升。”罗雪说。

  “智慧大脑”确保机场高效运行

  走进贵阳机场航站区运行控制中心(TOCC),映入眼帘的是两块巨大的屏幕,上面实时滚动着各种数据和图表,工作人员通过各项智慧信息系统来统计分析航站区运行数据,根据系统提示下达相应的指令,为旅客出行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在TOCC指挥中心,我们可以根据各航站楼航班、旅客保障占比量,对各航站楼的水、电、气消耗情况进行分析,结合旅客动态进行优化调整,做到节能减排;也可以利用楼控系统,实时监测航站区各区域的温湿度、光照度等运行环境指标,确保航站区候机环境符合运行要求。”贵州民航集团贵阳机场股份公司航管部运行监管室经理谢飞介绍。

  2021年12月,随着3号航站楼的建成投运,贵阳机场开启“双跑道、三航站楼”的运行模式。为进一步提升贵阳机场航站区运营管理水平,按照智慧机场建设工作要求,贵阳机场股份公司于2021年12月28日组建完成贵阳机场航站区运行控制中心并投入运行。

  目前,TOCC设有航站区运行管理、地面服务保障、门禁管理、信息弱电保障、能源保障等27个席位。同时,在TOCC指挥中心大厅内设置GIS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信息平台、生产集成、离港信息、航站楼视频监控等18套智能系统,各项智能系统高度集合于TOCC,如同一个“智慧大脑”,有效优化航站区运行流程,提高航站区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最强智囊团”护航智慧机场建设

  小到航站楼的温湿度调节、机场广播的音量大小控制,大到整个机场171个值机柜台的行李全过程跟踪、6000余只摄像头的运维,这些智慧化服务的背后,离不开机场“最强智囊团”贵州空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在新技术和新政策的双重推动下,贵阳机场也驶入了智慧机场建设的快车道,我们是贵州民航集团为了智慧机场建设‘量身定制’的全资子公司,更是集团科技研发力量从‘输血’到‘造血’的一个转变。”贵州空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王成风说。

  贵州空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的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智慧机场航班综合信息发布平台,相较于传统航班信息显示系统,该平台具备投入成本低、运维效率高、设备能耗少、安全性能优等优势。“我们还通过安装视频分析摄像头,在旅客出现聚集性排队,或是某区域单位面积内达到一定的人数时自动提醒保障部门临时增开通道,减少旅客等候时间。”王成风说。

  目前,贵州空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可提供云计算平台服务、大数据分析管理、信息产品设计与研发、电子与智能化工程建设等服务与技术支持,已获得生产数据统计系统、智慧机场航班自动广播系统、商业数据分析系统等10项软件著作权。(记者 田野 实习记者 黄珍玉 程渝婷 文/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