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万绿丛中一点“白”

2023-05-09 11:52:26  来源: 贵州日报

茶产业赛道差异化发展

正安:万绿丛中一点“白”

  春季黔北茶香四溢,作为贵州最大的产茶区,遵义拥有200万亩茶叶种植面积,涌现出众多黔茶品牌。其中,正安白茶凭借差异化发展理念异军突起,成为一颗闪亮的新星。

  清晨6点,正安县瑞溪镇燕子坝村的茶山热闹起来,为采收正安白茶,采茶的茶农、收茶的茶企纷纷赶早而来,抢鲜采撷。

  “千万别小看这片绿叶子,一亩地可有近万元的毛收入,再忙都值得。”茶农陈昌敏告诉记者,每年3月底至5月是正安白茶最佳采收期,因采摘期短、产量稀少、品质上乘,正安白茶往往价格昂贵,也比绿茶更畅销。

  “正安白茶深受茶商青睐,今年我们已接到预售订单50余吨。”正安县茶叶发展中心主任贾波说。

  截至目前,正安县累计建设茶园31万亩,其中白茶18万亩,辐射带动茶农5.5万户20万余人持续增收,茶产业成为和美乡村的绿色产业、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

  白茶富民的故事,还得从2007年讲起。当时正安确定发展茶产业,可邻县湄潭、凤冈的茶产业谋划早、布局早,茶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刚上赛道的正安与之相比并不具备优势。

  “怎样才能走好茶产业这条路?”经过反复论证,正安县确立了差异化发展战略,引进优良白茶品种作为正安茶产业发展的主打产品,着力打造“正安白茶”公共品牌,填补了遵义茶产业上的空白。

  “正安白茶外形美观、鲜黄活绿、光亮油润,冲泡后清澈明亮、清新醇正、香味长久。”茶商张明福说,在他看来,正是由于正安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正安白茶的出众品相和独特口感。

  作为全省44个茶叶重点生产县之一,近年来,正安县结合山区特色资源优势,围绕基地建设,加工技术、市场营销、品牌建设以及质量安全,抢抓科技投入、茶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思路,不断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了集批发、零售、电商于一体的“正安·中国西部白茶交易市场”。

  通过集聚内部茶叶资源和外部客商资源,该交易市场已入驻正安茗星茶业、怡人茶业等33家茶企,2021年至2022年春茶发货销往省外535吨,销售额6.42亿元。

  正安县陆续获得“全国茶业百强县”“全国茶产业规模化发展示范县”称号,正安白茶先后获得了“贵州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贵州省著名商标。(记者 卢世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