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多举措打造“诗词强市”

2023-05-09 16:50:00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记者在仁怀市诗联书画研究会了解到,仁怀市高度重视诗词创作新人培养,在政策和投入上加大力度,在乡镇、学校、机关和社会团体着力挖掘培养诗词创作新人,多举措打造“诗词强市”。

  该市诗联书画研究会会长母光信告诉记者,20世纪80代初,仁怀诗词创作呈现青黄不接的局面,诗词创作者寥寥无几。2001年,陈天伟、罗建文、郭齐亮、张宗禹、徐文仲等老同志于2002年7月发起成立贵州省仁怀市老年诗词楹联书法国画研究会(简称仁怀市诗联书画研究会)。研究会派出专门人员到贵阳青岩、兴仁、余庆等周边县(市、区)观摩学习。

  2015年1月,仁怀市委将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纳入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工程”之一,每年为研究会预算专项经费,从2019年起连续3年安排“诗词强市”建设经费,为仁怀诗词创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基础。

  为激励诗词爱好者的创作热情,该研究会动员广大诗词爱好者入会,并经常到乡镇、学校开展讲座,精心辅导,着力培养农民诗人和青年诗人;研究会搜集整理历代仁怀诗词精品4万多首,于2017年出版了8部《仁怀诗抄》。

  近年来,该研究会组织专业队伍,开展“诗词创作从娃娃抓起”的培训活动,并在学会刊物《茅台魂》开辟《校园新声》专栏,培养校园诗词创作新人。同时,还多次面向全国开展丰富多彩的诗词大赛活动。目前,正在积极打造仁怀市第十三中学、鲁班第一小学、鲁班第二小学3所红色诗词示范学校,在鲁班街道建设红色诗教基地。

  经过不断努力,仁怀诗词创作面貌一新,正向着“诗词强市”的目标前行。截至目前,该市诗词学会有会员1200人,其中,骨干会员达320多名,其中,遵义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100多名、贵州省诗词楹联学会会员80多名、中华诗词学会会员60多名,涌现出赵浪、冯世林、徐龙玉等一大批优秀青年诗词作者,以及袁成龙、李一、朱永杰等一批优秀的农民诗人;2016年,仁怀市获得贵州省“中华诗词之市”的称号,2017年,又获全国“中华诗词之乡”称号,五马镇、坛厂街道、鲁班街道、茅坝镇被评为全国“中华诗词之乡”,合马镇、高大坪镇、后山苗族布依族乡被评为贵州省“中华诗词之乡”,该市9所学校和4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诗人胡刚家庭、程天一家庭、赵浪家庭、王自华家庭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全国“中华诗词之家”称号。(记者 樊明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