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北史话”地域历史文化讲座走进遵义职业技术学院

2023-05-09 16:49:43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黔北史话”地域历史文化讲座——《夜郞遗族“消失”之我见》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开讲,该院人文旅游系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由遵义市图书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地方文献及古籍保护专委会、遵义市图书馆学会共同举办,旨在增强学生对遵义地域历史知识的了解,促进文旅知识融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遵义有哪些民族?从哪里来?怎么演变的?曾经一个庞大的、在我们贵州以及周边一个强大的族群,建国初期为何仅剩下了一万六千多人?曾经雄霸西南的夜郎国主体民族为何到建国时基本消失了?为什么道真、务川都是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讲座上,遵义地域文化研究专家申翔一连串的发问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他围绕“曾经强大的夜郎国主体民族为什么在建国时基本消失”讲述了夜郎民族的前世今生。

  整场讲座不仅宣传了地域文化,还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激发起同学们对遵义历史文化的求知欲望。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系教师马志华说:“此次讲座从黔北、渝南、川南一带的民族演变说起,从几十万年的桐梓人讲到先秦时期、汉、魏晋南北朝,再讲到唐宋历史,分析了夜郎遗族消失的原因。让学生了解了遵义地域民族的发展史,对他们今后从事旅游工作很有帮助。”(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