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江乡:环境整治“小切口” 撬动乡村“大颜值”

2023-05-09 17:50:2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芳菲五月,碧波荡漾。漫步在南江的乡间田野,道路宽敞通畅、屋舍靓丽整洁、庭院干净敞亮、环境清新优美…………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在开阳县南江大地上徐徐铺展开来。

  “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现在垃圾有人清、污水有人管、卫生有人扫”谈起村里的变化,苗寨村支书汪建勇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

  据了解,自村庄开展“百日整治行动”以来,该乡以农村“五治”短板弱项排查工作为契机,坚持从细处着手、在实处发力,大力整治农村乱搭乱建、污水横流、遍地垃圾、损坏设施、畜禽粪污乱堆乱放、露天养殖等突出问题,乡村面貌实现焕然一新。

  “连日来,我们坚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整治,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共清理垃圾约7.5吨、河道沟渠17处、破旧广告牌11个;清除占道经营、临时摊位5个,拆除私搭乱建雨棚3个,劝导流动摊贩6处,解决脏乱差点位12处,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南江乡党委书记漆海波信心十足地说道。

和美乡村

  旧貌换新颜,百姓笑开颜。“多亏了村里花大力气搞环境整治,这不,我这屋前院后再也不脏臭啦。”说起这些年来村里的改变,宋进宏深有体会。宋进宏家住苗寨村岩脚组,为增加业余收入,养了一些家禽。过去,鸡鸭散养,村里没有排污管道,各种生活污水露天直排,一下雨就是泥水四溅、污水横流,到了春夏季节,臭气熏人,苍蝇蚊虫横飞,村民都要掩鼻而过。

  自从建立了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多年来污水直排的现象就此停止,村容村貌的状况得到了改善。细数村中的变化还真不少:道路硬化了,村民们的出行更方便;水冲式厕所,不会再臭气冲天了;村里随处都是公共垃圾桶,垃圾不会乱扔了……

美丽乡村

  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背后,处处体现着南江乡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决心和魄力。近年来,南江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点,以农村“五治”为主抓手,全面打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持续扮靓乡村“颜值”。

  “作为重点旅游乡镇,我们将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巩文、农村‘五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集中力量攻克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补齐一批农村环境设施短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南江乡党委书记漆海波说道。

  下一步,开阳县南江乡将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入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推动从“环境美”向“生活美”“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长期美”的转变,不断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李玉明 宋林慧)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