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精细化”措施加强森林防火应急处置

2023-05-09 16:44:32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为有效预防处置森林火灾,减少森林资源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安顺经济技术开发认真完善森林防火应急调度工作机制,通过“人防+技防”防火成效明显。

  一是“挂图作战”区域底数精细化。经开区森防办制作了“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作战图”,标注了经开区所属行政村60个,所属山头名称358个,森林防火重点区域22个,一旦出现火情,立即查找所属区域和救援路径,精准及时指挥调度应急救援队伍到现场处置,节省应急救援时间,提高了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二是“科技盯防”准确调度精细化。经开区投入358万元在7个至高点安装了7台森林防火高空探头监控平台,实现经开区森林防火区域巡查全覆盖,明确2名工作人员365天轮岗适时视频监控巡查。完善经开区直相关部门、镇(办)、村(居)防火工作调度机制,对发现火源点图片、信息立即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告知,便于镇、村及时核查和处置,同时,为区级救援队伍增援准备提供宝贵时间。

  三是“完善规则”应急处置精细化。出台了《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规则》,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队伍建设及火情处置流程,区级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采取专兼结合的模式组建,专业救援队伍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为主,兼职队伍由经开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从本单位男性青壮年干部职工中遴选政治素质强、身体素质好的人员组成,经开区公安分局、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分别组建了不少于1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伍,明确了应急队长、副队长;各镇(办)从本单位男性青壮年干部职工中遴选政治素质强、身体素质好的人员组建了不少于3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扑火队伍,明确了指挥长、副指挥长,并按照10人一支进行编队,明确了队长、副队长;各村(居)组建了一支20—5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伍,明确了队长、副队长。应急救援队伍一旦接到火情指令时,按照“属地管理、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分级负责”的原则先行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通过“精细化”的措施,2023年以来,安顺经开区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全年无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的良好成绩,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