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2.8万亩早春辣椒抢“鲜”上市

2023-05-09 16:55:46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三都水族自治县2.8万亩早春辣椒进入采收期,由于上市早、品质佳,避开了省内外辣椒的集中上市期,“巧打上市时差”的新鲜辣椒抢占“鲜”机,现采现卖、价格走俏市场。

大河镇新场村交同大坝绿意盎然

  走进大河镇新场村交同大坝辣椒种植基地,一垄垄绿油油的青椒映入眼帘,走近看一颗颗青椒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连日来,菜农们趁着晴好天气,穿梭在椒田里忙着采摘青椒供应市场,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由于当地辣椒品质好、品相佳,深受市场青睐,吸引各地客商前来抢购,主要销往都匀、凯里、贵阳及本县等批发市场,菜农们实现田边现采现卖,价格好且供不应求。

青椒挂满枝头,迎来丰收

  “我们从贵阳来的,来这边收辣椒已经好几年了,因为这边的辣椒质量很好,我们每次拉的量在五吨左右。”客商韦建华说。

  上市早,价格俏,菜农笑。当地农户陆治莲种植辣椒已有几十年,去年光卖辣椒她就赚了不少,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拥有种植技术的她,今年又租了田地来扩大辣椒种植规模,且价格较去年上涨不少。

农技指导管护

  “今年我家种有的四亩,大椒也种,小椒也种,村委会也喊我们去培训,农技人员也来指导我们做,今年收入现在刚刚开始看起来还可以,大椒三块一斤,小椒四块,价格都很好。”说到今年的收成,陆治莲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大河镇充分利用“光热资源丰富”的气候优势和“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坝区统一种植为主+农户散种为辅”的模式,积极发展辣椒、番茄、豆类、瓜类等早春蔬菜,以规模化种植助推生产量化,实现错峰上市,有效避开上市高峰期,满足市场要求。

群众采摘辣椒

  “我们这个辣椒在新场坝区,也是(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坝区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便利,水也是水渠便利,到处都通水的,所以种植辣椒也得到了浇灌、灌溉,长势就比较好。”大河镇新场村村干吴兴伟说。

  近年来,三都县致力于产业发展,积极引进高产量的蔬菜种植品种,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开展技术指导跟踪服务,在“农产品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下足功夫,助力乡村振兴。

群众搬运辣椒

  “我们农技服务主要是从县级到镇级的农业服务人员,从播种、苗期、移植大田到田间管护都进行一一跟踪指导,只要我们群众需要,一个电话我们可能半个小时就到田间进行服务。”三都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谭诗燕说。

农户喜丰收

  据了解,今年三都县早春蔬菜种植面积共9.12万亩,覆盖农户11000户44000人,主要以辣椒、番茄、茄子、豆类、瓜类为主。其中早春辣椒2.8万亩,线椒品种亩产量2800公斤左右,牛角椒亩产量4100公斤左右,预计早春辣椒产值达4.3亿元。(韦恩雪 王殷富)

辣椒装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