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朱昌镇赵官村以“三部曲”推动农村“治风”工作出成效

2023-05-09 17:57:4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朱昌镇赵官村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坚持以“抓关键、筑氛围、强服务”三部曲推动农村“治风”工作走深走实。

  具体工作中,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将“治风”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组建“治风”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当前的“治风”工作形势,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任务。并依托村民小组长、网格员、联户长和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排查,建立起村支两委牵头、群众提供线索、红白理事会核实的排查模式,常态化开展“治风”突出问题摸排治理,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一对一”联系走访教育机制,明确专人负责,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截至目前,丧事简办19起,成功劝阻满月酒、搬家等滥办酒席事宜6起。

  同时,吸纳党员、退休干部、志愿者、村民等群体组建“治风”宣传小队,通过入户走访、带头宣传等方式,推动党的政策理论走进千家万户。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宣讲阵地开展培训会、坝坝会、座谈会等,大力宣传“治风”工作。今年以来,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4次、召开坝坝会3场、入户走访10余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此外,该村还将“治风”与文明实践相结合,整合全村志愿者资源,成立“治风”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创建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广泛挖掘和宣传“身边好人”“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投身“除陋习、树新风”的生动实践;村民也自发拍摄短视频、编排“治风”相关舞蹈、相声、快板等节目,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加大“治风”工作宣传力度,持续营造全民参与“治风”的浓厚氛围,引导村民深入了解“治风”、积极参与“治风”。(邰芯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