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文艺爱好者集中采风聚焦天麻产业做振兴文章

2023-05-10 10:31:50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各位老师,现在跟随我的脚步,走进安乐天麻种植基地。”5月8日,在贵州省大方县安乐乡宣传委员张丽平的带领下,来自全县的28名文艺爱好者走进天麻基地育种车间,用他们的相机和笔拍摄记录工人为天麻授粉的全过程。

  “野生的天麻基本上都是开花后由土蜂进行授粉,而且授粉成功率不高。同时,由于天麻花构造特殊,花粉被药帽盖住,药帽不会自行脱落,花药黏润成块状不会自行散发,尤其是在温室或拱棚栽培育种,很少有昆虫传播活动,所以必须进行人工授粉,凡在开花后1至3天内授粉,其授粉和坐果率均在95%至100%。”在育种车间,工人为大家讲解人工授粉的方法和原理。

  文艺爱好者在贵州省大方县九龙天麻公司了解天麻授粉过程。吴贵荣 摄

  “原来天麻是这么授粉的,真是长见识了,还是第一次看到。”来自该县作家协会的会员吴晶现场了解后感慨地说:“今天这些了解还不够,采风过后,我还要再深入各个基地进行深入挖掘、采写,准备写一篇从育种、种植、采收、深加工到销售的报告文学,全面展示‘中国天麻之乡’的大方天麻。”

  在该县经开区九龙天麻公司深加工基地,文艺爱好者们按照公司要求统一着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天麻酒加工车间。“我们生产的天麻系列产品很多,今天你们看到的是天麻酒的生产线。天麻酒是一种有保健作用的药酒,以主要原料为天麻而得名,对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及肥胖等症都有着良好疗效。”九龙天麻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平说。

  看了深加工后,大家来到在九龙天麻公司黄河种植基地,公司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在县内推广种植天麻6000亩,参与农户1000多户,其中脱贫户600多户,种植、育种、加工,都以周边群众务工为主,促进群众增收。了解情况后,该县作家协会主席姜晓表示:“该公司通过扩展业务增加固定员工和临时务工人员和周边群众合作种植天麻等方式,采取各种模式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值得我们大写特写、大抒特抒。”

  在红旗街道白瓦厂天麻种植基地,10余名群众在基地里育种,文艺爱好者们纷纷走进众耕农场,拍摄种植现场,了解育种情况。据红旗街道路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荣介绍,该基地种植天麻500亩,通过党支部领办,引进公司进行经营管理,采取“QQ农场”的方式,将地划分为若干地块进行种植,由街道、社区干部认领,同时还与学校签订协议挂牌为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实现集约化种植、现代化管理。

  文艺爱好者在贵州省大方县白瓦厂众耕农场拍摄天麻种植。吴贵荣 摄

  尽管天气吹着冷风,当看到天麻种植基地热火朝天的场面后,文艺爱好者们激情满满、如获至宝。了解情况后,该县诗词楹联协会90岁的老会员陈君述感受颇深,感慨地说:“现在种地都这么高科技了,集约种植,科学管理,真正地做到为农业增产、为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都是我们创作的源泉活水,回去我将围绕今天的采风所见所得进行诗词创作。”说后,他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据该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陈庆方介绍,该协会一直关注大方天麻产业的发展,除参加县里开展的集中采风外,平时也不定期组织会员到各个天麻生产和加工基地开展实地采风。他说:“目前大方天麻产业每个乡镇都有种植基地,我们要组织会员根据不同时令天麻产业的生产工序,拍摄记录全面反映天麻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图片,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争取有更多摄影作品在县内外大赛中获奖,打响大方天麻品牌。”

  “中国天麻数贵州,贵州天麻数大方。”据了解,活动当日采风的几个基地均为大方天麻种植最具代表性的基地,因其地域的特殊性,天麻素的含量均较高,早在2008年大方就被授予“中国天麻之乡”的称号,目前全县种植林下仿野生天麻面积3.2万亩,产量0.64万吨,已备案食用产品30余个,获保健食品批号2个,实现综合产值2.2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今天我们组织全县文艺爱好者开展天麻基地采风活动,主要是为接下来开展的‘助农有我·艺展天麻’天麻专题摄影、征文、广告词大赛着前期预热和准备。”大方县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福来说:“通过集中采风,引导艺术家们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记录天麻产业发展的生动场面,为文艺创作积累了更丰富、更真切的素材和经验,写好天麻产业振兴大文章,让文艺创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助力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吴贵荣)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