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教育系统:以学铸魂 推动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2023-05-10 09:22:55  来源: 贵州日报

以学铸魂 推动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全省教育领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新时代当有新气象,新征程当显新作为。连日来,贵州教育系统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广大师生干部紧扣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为整体提升教育水平、全面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善谋善为 推动学习成果紧扣发展需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五个贯穿始终”,即贯穿始终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要求,持续在真学真懂真做上下功夫;贯穿始终深化学习研讨,持续在全面系统深入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贯穿始终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在摸清掌握实际情况上下功夫;贯穿始终推动检视整改,持续在抓好专项整治上下功夫;贯穿始终抓好稳定和发展,持续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下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教育领域难题。省教育厅全员动员,厅领导带队,明确调研题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贵州工作、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推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聚焦师生员工困点难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成立关于加强贵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省市(州)共建本科高校管理机制改革,贵州高校人才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11个课题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摸清家底,查清底数,切实形成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并推进转化,助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表示,要积极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持续深化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着力在扩大高等教育学位和资源、推进教育改革落地、抓好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实施“三强”行动、促进教育保障经费落实到位、规范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理顺省市共管高校管理体制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

  善学善思 推动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省委讲师团示范讲、校领导带头讲、党员干部宣讲团集中讲、思政教育教学工作者宣讲团系统讲……”“宣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社区……”贵州民族大学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依托“十讲十进”宣讲机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安排、一体贯彻。着力打造党员干部、思政教育教学工作者、专家学生骨干、先进典型等“人人都是宣讲员、个个都是传播者”的“大宣讲”队伍。

  5月以来,贵州财经大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范围内分别开展了高层次人才、留学归国人员、民主党派人士、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等6个示范读书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以来,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四抓四落实”模式,突出抓“统筹”、抓“三原”、抓“结合”、抓“重点”,全面落实“学、研、查、找”四个关键推进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坚持既结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又结合具体工作,理论联系实际,从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谈思路、谈想法、谈对策,切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善作善成 创新方法指导实践解难题

  贵州大学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聚焦做强贵州大学,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以“三位一体”引才布局为依托,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以“挑战杯、互联网+”赛事为契机,奋力推进学生“创新大比武”;以“博学计划”为抓手,奋力推进人才培养“能力大提升”;以“强工科行动”为载体,奋力融入贵州“产业发展大格局”;以“ESI千分之一”计划为着力点,奋力推进“学科倍增大提速”;以“政产学研用”融合联动为路径,奋力推进“科研成果大转化”;以“强省会”“桥头堡”战略为支撑,奋力打造“服务地方大品牌”。

  遵义医科大学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按照12个方面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从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及思政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等14个方面30项内容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用“四个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更好指导实践工作。结合东西部协作,深化与广东职业院校交流合作,粤黔共谋建设类职业教育新篇章;结合世界读书日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结合毕业生实习生校园招聘会,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致富一家;结合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宣讲会,不断提升全院教师教学本领。

  日前,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科教协同创新中心首届“创新嘉年华”表彰大会,对2022年学校双创师生团队进行表彰。“当前,学校正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科教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紧推进科教项目提质培优,将创新创业竞赛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作为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智霞说。(记者 何登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