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截至2022年底 贵州省公路桥梁超2.8万座

2023-05-10 09:31:07  来源: 贵州日报

从“地无三尺平”到“桥梁博物馆”,截至2022年底——

贵州省公路桥梁超2.8万座

  5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贵州交通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进程中,贵州桥梁建设更是突飞猛进,截至2022年底,贵州建成公路桥梁超过2.8万座,是1949年全省公路桥梁总数(357座)的78.5倍,实现从“地无三尺平”到“桥梁博物馆”的华丽转身。

  贵州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桥梁建设数量多、类型全、技术复杂、难度极大,实现了悬索、斜拉、拱式、梁式类型全覆盖,到2022年底,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前10座高桥有4座在贵州,15座桥梁共计获25项国际国内大奖,其中4座桥梁获有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全国仅9座桥梁获此奖项),贵州桥梁在建设规模、桥梁类型、体系结构、关键技术等方面,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据介绍,到2022年底,贵州在近126万个山头里建了21万公里公路,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现有公路桥梁28023座,其中高速公路桥梁14230座,普通公路桥梁13793座,城乡出行更加便捷,近20万个村寨1700万农村人口直接受益,一座座“便民桥、爱心桥、幸福桥、致富桥”相继建成,彰显着贵州交通“黄金十年”赶超跨越的力度和成就,为贵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加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近年来,贵州加快打通对外大通道,以桥梁建设为代表的交通条件显著改善,全面重塑了贵州的发展格局。到2022年底,全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5个,与周边省份形成至少3个省际通道,省域内实现以贵阳为中心的“2小时”覆盖黔中经济圈、“4小时”通达全省、“7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的“247高速公路交通圈”。万桥飞架、大道纵横,预计“十四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将达9500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将达到29个,向北可以连接成渝,向东连接长三角,向西连接云南通往东盟,向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以桥梁为纽带的交通基础设施拉近了贵州与邻近省份、与全国主要经济圈的时空距离,我省正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高地。

  与此同时,贵州依托世界级桥梁的独特优势和交通基础设施优势,厚植旅游发展要素,加快推进桥旅、路旅、航旅、交邮、交产“五大融合”,点线面结合推进交旅融合业态升级,推出了一批桥旅融合“网红打卡地”。目前,我省正大力构建“快旅慢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坝陵河大桥、平塘大桥、花江峡谷大桥的桥旅融合项目建设为示范,带动全省桥旅融合有序发展,并加快推进锦江、清水江、樟江等航旅融合试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沪昆高速龙宫服务区、凯雷高速西江服务区等交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记者 刘力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