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人才奔涌汇聚 产业链条延伸 高铁助大龙开发区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23-05-10 09:31:55  来源: 贵州日报

  5月6日,贵州大龙汇成电池新材料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该产业园总经理曾昭权感慨:“去年,公司生产的电池用硫酸锰产量达10万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产值达14亿元。能有今天这一切,高铁的作用功不可没。”

  该产业园是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成新材)的一个项目,该公司位于大龙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专注于高纯超细无机功能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电池用硫酸锰、锂电池用四氧化三锰。

  “2012年公司选择落户大龙,很大一个原因是当时得知这里将开通高铁。”曾昭权说。

  成立于1992年的大龙开发区,位于铜仁市东部,毗邻湖南省怀化市,地处西南地区与中南地区的结合部,是贵州“东联”发展战略的桥头堡,有“黔东门户 荆楚咽喉”之称。

  2015年6月,随着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开通运营,铜仁南站投入使用,架起了一条20分钟到怀化、1小时到贵阳、2小时到长沙、7小时到上海的高效、安全、快捷的铁路运输通道。自此,铜仁正式迈上高铁时代。

  “作为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对高层次技术人才极为渴求。高铁的开通,为我们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增加了吸引力。”曾昭权介绍,公司大部分技术人员来自湖南,从公司到高铁站只要几分钟,从铜仁南站前往湖南长沙仅需2小时,回家很方便。

  便捷的交通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让更多人才愿意扎根大龙。短短数年间,汇成新材技术研发人员从最初的10余人增加到如今的70余人。有了人才支撑,该公司利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绩,产量、产值连年增长,目前还牵头制定了行业标准《电池用硫酸锰》,参与制定行业标准《锂电池用四氧化三锰》。

  路通百业兴。高铁不仅为大龙开发区汇集人才,也让该区招商引资进入“黄金带”。沪昆高铁的开通,让大龙和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地的距离进一步拉近,“走出去”和“引进来”更便捷。

  “以前我们招商引资基本上是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高铁开通后,产业发展成集聚之势,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的链条延伸得更长更广。”大龙开发区招商引资局副局长杨路萍介绍,近几年,开发区在原有的中伟新材料、红星电子、汇成新材、百思特、丹斯迪、格瑞特等新型功能材料企业的基础上,成功引进了广东嘉尚正极材料项目、山河智能负极材料项目、中科星城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广东凯金负极材料项目等,实现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的延链和强链。

  汇成新材将高纯硫酸锰销售给中伟新材料加工成氢氧化镍钴锰、红星发展大龙锰业将电解二氧化锰供应给百思特生成锰酸锂、丹斯迪使用中伟新材料的三元正极材料组装三元锂电池……如今,在大龙开发区内,足不出园,上游企业生产的原材料、半成品,在园区就能销售给下游公司。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从“单打独斗”迈向“集群发展”,飞速发展。

  依托交通优势和政策红利,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主导产业明晰、首位产业凸显、纵向成链、横向成群、领跑行业的集群发展态势。截至目前,该开发区已聚集企业466家,工业企业20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家,上市企业1家,后备上市企业5家。

  2022年,大龙开发区完成总产值472.16亿元、同比增长47.5%,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211.38亿元、同比增长60.41%。接下来,该开发区将围绕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记者 陈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