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全力以赴打造高质量干净黔茶

2023-05-10 09:33:10  来源: 贵州日报

在全国率先明确茶园禁止使用化学除草剂,参照欧盟标准将禁用农药提至128种

贵州全力以赴打造高质量干净黔茶

  近日,位于安顺经开区的贵州金尘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工厂,通过了全球领先认证机构SGS的审核,获得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成为全国茶行业领域首家同时获得三体系认证的企业,这标志着金尘茶在食品质量、食品安全管理方面正式迈入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多饮茶、饮好茶”成为健康生活的潮流,干净优质的贵州茶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贵州坚持做干净茶,严守茶叶质量安全底线。全省茶产业构建了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安全管控体系,严格茶园投入品监管、严格茶叶生产全过程监管、严格质量安全溯源。生态安全已成为贵州茶的核心竞争力,“干净黔茶·全球共享”逐渐深入人心,赢得市场口碑。

  绿色防控强品质

  “从源头坚守茶叶质量安全,我们以每亩550元/年的标准,向合作社成员免费发放有机肥和生物剂。”贵州凤冈县仙人岭锌硒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亮民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拥有2600余亩有机锌硒茶园,品质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贵州气候凉爽,生态优势明显,茶园虫害、病害相对较少。

  “我们将特色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广在茶园行间和周围种植行道树、防风林以及优势草种,形成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林—灌—草’复合型生态茶园。”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说。

  贵州构建起“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大力推行“以虫治虫、以草抑草、免疫诱抗”的防控措施。目前,全省推广绿色防控示范面积331万亩。瓮安黄红缨公司基地入选全国首批100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

  坚持标准化管理

  今年4月,湄潭县欧标茶产业服务协会两项团体标准——《茶园欧标生产技术规范》《茶园欧标评价实施细则》发布,对标了国内外现有茶园管理的最高标准。当地将以标准来引领、指导和规范茶园建设,为茶产业提档升级奠定基础。

  在发展中不断探索更高标准的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更高质量发展的科学体系,生产更高品质的茶叶产品,这是贵州茶企努力的方向。逐步推进加工生产设备煤改气,以清洁能源为加工主要能源;对老旧生产车间进行环境升级改造。严格按照食品生产要求,茶青和在制品全程不落地生产;进入加工车间穿戴工作帽、穿工作服和工作鞋;严格使用食品级材料盛放茶叶制品。

  同时,针对茶产业种植、加工、安全卫生、检验检测等环节的标准,我省各地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推动企业按标生产、对标检验,不断提高做干净茶的思想和意识水平。

  从茶园到舌尖,严把茶叶质量关。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贵州茶机械化、标准化发展,贵州省茶园和加工厂的清洁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合力守护干净茶

  “宁要草,不要草甘膦”是贵州茶园里最响亮的口号。

  “我们坚持一个茶山一个茶山地抓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和除草剂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布一起。”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蔡兴洪介绍,贵州严格农药监管,对违规使用草甘膦及违禁农药行为零容忍。每年省级抽检茶样达到2500余个。同时,农药店经营违规草甘膦、违规叶面肥的,一律严惩。

  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联合省内信誉好、质量可靠的农资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常态化开展放心农资进茶园活动,组织发放了多批茶叶用肥和生物农药。“让我们的茶农用上放心药、放心肥,这是贵州做‘干净茶’的决心和信心。”蔡兴洪坚定地说。

  据了解,贵州出台了《贵州茶产业发展条例》,在全国率先明确茶园禁止使用化学除草剂。禁用农药在国家62种的基础上,参照欧盟标准提高到128种,另外,针对日本、摩洛哥等出口市场,还对出口企业提出28种慎用农药。

  同时,贵州以司法手段构筑“干净茶”防护网。去年,湄潭县成立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凤冈县建设全省首个茶产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为茶园定制、质量监控、茶旅融合、品牌培育、林权改革等提供高效专业的司法服务保障。(记者 金忠秀)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