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主播海外返乡成“新农人” 土特产“上云端”惠众乡亲

2023-05-10 09:39:37  来源: 贵州日报

  “亲,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油泼辣椒,里面加了花生、脆哨哦,香而脆,要买的赶快,拼手速,准备……”4月26日,在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的贵州卡妈农特产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4楼直播间,公司董事长吴佳明向网友推荐产品。

  楼下的生产车间,工人忙着生产,辣椒面、萝卜干、酸菜、腊肉香肠、油炸洋芋片……一样样乌蒙山区特色美食不断下线,并通过吴佳明的线上直播,销往全国各地。

  吴佳明身材高挑,长发在脑后随意扎了一个马尾,俏丽的容颜透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作为土生土长的“90后”妹子,2011年,吴佳明走出大山外出闯荡,因为缘分嫁到海外,把海外生活的点滴拍成视频放到网上,无意中收获了大量粉丝,成为网红主播,渐渐成为一名带货达人。2020年8月,吴佳明选择回国、返乡,带领群众做起家乡“土特产”文章,把家乡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大山。

  此时已是资深直播带货主播的吴佳明认为,直播带货,关键是产品质量和产品价格。她说:“质量要保证,价格要便宜,粉丝才会买你的东西。”

  怎么才能做到质量既保证,价格又便宜?只有把产品掌握在自己手中!2020年10月,吴佳明在老家创办了贵州卡妈农特产品开发集团,投资1000万元在七星关区经开区建设加工厂房,建设直播基地,打造直播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助力毕节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在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色素、香料及防腐剂,保持了原生态食品的原汁、原味、原色泽。”吴佳明说,原材料就来自七星关区及周边农民种植的辣椒、青菜、萝卜等,带动众多当地群众增收。

  在解决加工生产的同时,吴佳明投资打造了拥有12个直播间的直播基地,对外招聘带货主播,开展直播带货培训,并和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将直播基地作为学院的实训基地。此外,她还多次参与全省农产品的公益直播。

  回国之初,吴佳明本来有机会在电商发达的杭州开启新的事业,但是她的内心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呼唤:回家乡!“小时候父母在外务工,自己和奶奶长大,最大的愿望就是有能力了,在村子里建厂,让村子里的人在家门口既能就业,又能照顾孩子和老人。现在我做到了。”

  “生产车间建起来后,目前解决了80多人就业,他们许多都是当年看着我长大的长辈。”吴佳明说。

  吴佳明年幼时的邻居顾光琼一边将萝卜丁装罐一边乐呵呵地说:“一个月3000多元,不被日晒,不着雨淋,走路几分钟就到工厂。收入稳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

  “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值只有1800多万元,预计今年产值起码翻番。”吴佳明信心满满地说,能有今天,离不开毕节市委、市政府和乡亲父老的支持,当地政府不仅给予她很多优惠政策,还联系村合作社给她提供优质原材料。

  “我们的产品除了在网上销售,目前正在朝超市进军。”吴佳明说,下一步公司的产品考虑迈向国际市场。“过几天我准备去国外考察,首站选择东南亚的新加坡。”吴佳明分析:“那里华人多,容易接受我们的产品。”

  扎根大山,面向世界。吴佳明和她的贵州卡妈农特产品开发集团正铺开新的商业版图。(记者 袁燕 谢朝政 马红梅 冯相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