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忧居”变“优居” 贵州500多万居民告别棚户进高楼

2023-05-10 09:43:11  来源: 贵州日报

  高层住宅拔地起,硬化步道干净整洁……近日,走进黔南州龙里县腾龙小区,开阔的休闲主广场、绿化小公园、休闲廊架等配套一应俱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房屋密集、道路拥堵狭窄,环境脏乱差……

  作为龙里县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受益者,吕志学和老伴去年7月搬进了腾龙小区。10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宽敞明亮,让老两口很满意。

  坚持以民为本,全力办好暖心实事,贵州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程来抓,不断提升民生“三感”。

  五年来,贵州累计开工各类棚户区改造55.62万套(户)、建成74.81万套(户)、征拆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众多50户以上的集中连片棚户区完成改造,告别了过去的“老破旧”。

  5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

  从老旧棚户区到新式住宅楼,在铜仁市碧江区油脂化工厂片区居住了近30年的刘玉凤是见证者。“终于住上有电梯、有车库的高楼了。”

  走在社区,随处可见绿色草坪和树木,小区幼儿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多项配套设施完善。

  “项目规划建设了3个集中安置小区、19幢住宅楼,住宅建筑面积超54万平方米,可容纳约11000人,2021年9月陆续开始交付。”铜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勇军介绍。

  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从2010年起截至今年3月底,铜仁市共计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262个,共惠及23万余户50余万人。“我们不断抢工期、抓进度,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在加强棚改资金监管的同时,加快推进购房安置工作。”铜仁市碧江区住建局副局长付浩表示。

  随着一个个棚改项目建成交付,老百姓的安居梦一步步成为现实,逐步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2010年至今,全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220万套(户),5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

  新旧转换 城市更新

  日前,在建的清镇市三角花园片区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项目,市场路人行道的电力管网、威清花园周边雨污管网已全部完成铺设。

  三角花园片区是清镇市老城区的商业中心,由于建成时间久远,基础配套市政设施不健全,存在雨污混流,排污管道破损、塌陷、淤堵严重,空中线缆杂乱,以及市政给水管道、燃气管道老化等问题。

  “管网部分的综合整治是本次城市更新项目的重点和难点。”清镇城市更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力明介绍,他们对三角花园片区内永茂商住楼(一期)的整个排污系统进行修复和提升,修复了破损及塌陷部分管道,疏通堵塞部分,使原有老旧管网重获新生。

  新旧转换,城市更新。该项目还对建成时间久远,老化严重的市政给水管道及燃气管道进行整治,新建市政给水管道368米、燃气管道2400米、电力管沟312米、综通管沟3100米。“我们注重通过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使城市更加‘年轻化’,将传统老旧街区升级塑造成具有良好社区氛围的新地标。”清镇市城市更新事务中心主任胡巍耀表示。

  近年来,我省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加快推进与棚改项目直接相关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水、停车库(场)、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新旧城区的无缝对接,增强城镇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美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

  宜居乐业打造新生活

  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难掩幸福……享受到棚改政策红利的陈贵林搬到龙里县腾龙小区后,住上了新房子,还在家附近开了一家窗帘店。

  “生意不错,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棚改项目拓宽了居民增收渠道,为像陈贵林这样的群众带来了就业创业机会。

  眼下,贵阳市南明区的华润置地贵阳九悦项目中的商场部分也完成了封顶工作,作为大昌隆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将以城市综合体、教育综合片区、高品质居住区形成复合型生活圈。“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能级,给市民带来全新的消费概念和生活体验。”华润置地贵阳公司九悦项目总经理郭勇表示。(记者 陈露 李佩珂)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