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23-05-10 09:49: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0日电(记者蒋成)5月9日上午6时,随着“使命召唤·会战盘州”调度指令的下发,贵州省2023年度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正式开始,全省13支消防救援队伍及社会联动单位立即集结,从全省各地赶赴“震中”救援,开展为期72小时的实战拉动演练。

  此次实战演练模拟六盘水市盘州市胜境街道区域发生里氏7.0级地震,震中区域建筑大面积倒塌,大量人员被压埋,周边道路、桥梁损毁严重,情况万分紧急,贵州省消防救援立即调派2支重型搜救队、7支轻型搜救队、1支机动队、1支保障分队,1支重型潜水分队、1支激流水域救援分队以及省地震局、省通信管理局、国家紧急医疗队(贵州)等相关社会联动单位,共计1300余人,196辆作战车辆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立足最大、最难、最不利、最复杂条件开展的一次“无脚本、无预案,全过程、全要素”实兵实装实战跨区域联合救援演练,采取“无预案拉动、全过程导调、全要素指挥、全实景作战、全岗位考核”的方式,演练共设置集结拉动、远程投送、非机动运输、营区搭建、应急通信、医疗救护、战勤保障和废墟埋压、建筑倒塌、高空救援、狭小空间、车辆倾覆等15类场景,从快速集结、徒步开进、通信保障、作战指挥、救援技术、紧急避险、思想鼓动、后方补给、信息宣传、队伍管理等多个环节检验“平战一体化”作战指挥体系和重特大地震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此次演练时间将从5月9日一直持续到5月12日,全体参战人员在72小时无外界补给、无社会力量增援的情况下通力协作、顽强拼搏、攻坚克难、连续鏖战,每天24个小时不间断作业,连续转战5个救援现场,完成各项演练任务,达到“在实战中对比检验、在交流中相互提升”的练兵目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