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烟草:“三道保险”保障抗旱移栽

2023-05-10 14:26:44  来源: 黔西南烟草

  春末夏初,烤烟移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随处可见一派繁忙的景象。干旱的气候,给烤烟移栽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即便如此,也难不倒勤劳的烟草人。

抗旱移栽“小水车”在有序“排轮子”取水。

  “集雨池”打先锋

  “小小的集雨池,起了大大的作用。”这是在采访烟农中听到最多的话。

  “集雨池的修建,大概是从十多年前开始的,我们这个地方春旱历来就很严重,以前种烟都是靠天吃饭,遇到春旱就只有等雨或者硬着头皮栽,靠人背马驮来拉水抗旱,那个效率就很低了。”黔西南州普安县青山烟农常必勇说道。

  “从修建集雨池以来,小一点的春旱就不需要拉水了,集雨池里面的水基本就能够用,对降低烟农的劳力和提高烤烟生产效率有很大的好处,就一个小小的集雨池就减轻了烟农的负担,抗旱就比以前容易多了。”烟农刘景说道。

装满水的集雨池。

  据了解,黔西南烟草今年修建了近2万口的集雨池,对缓解烤烟生产春旱起到“急先锋”的作用。

  “修建集雨池的物资都是烟草公司无偿提供的,我们就出点力就行。”常必勇补充说道。

  “小水桶”齐上阵

  时下的烤烟田间地头,热闹非凡。在取水点,大车小车成群结队在取水,车里的抗旱水桶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新店烟叶站站长蒋南祥正在组织烟农有序取水抗旱移栽。

  “新店烟叶站根据干旱和水源点分布情况,将烟农分成几个片区,不同的片区在既定的取水点取水,取水跟交售烟叶一样,采取约时定点的方式开展,如若在取水点空闲的时候才可以不用‘排轮子’。”蒋南祥说道。

蒋南祥在组织水车拉水。

  “烟农所用的小水袋、小水桶,大多都是通过烟草补助购买的,烟农不用出钱,也有一部分是烟农自愿增加的,在取水点,我们烟叶站、合作社和政府轮流值班,只要烟农想用水,不管是白天黑夜,烟农到取水点就一定能取到水,而且取水不收取一份钱。”蒋南祥说。

  “黔西南烟草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人力、物力资源,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旱情,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采购抗旱物资应对旱情,众志成城开展烤烟抗旱移栽,这些小车、小桶、小水袋就是抗旱移栽的中坚力量。”烟叶生产经营中心负责人说道。

  “大水车”来托底

  在抗旱移栽吃紧的那几天,各地根据抗旱移栽用水需求,及时协调当地可用的大水车参与到拉水抗旱移栽中。

消防水车在拉水。

  “这里有一台水车可用。”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青山烟叶站站长金松就马不停蹄赶到镇政府,第一时间将车钥匙拿在手里。

  “我们不仅动用一切可用抗旱力量,就连消防车都用上了。我们城边的烟叶站积极跟消防队联系,在不影响消防任务的前提下,请求消防水车的支援,得到消防的支援后,大大减小了抗旱移栽用水需求较大的片区的用水压力,当消防水车将水拉到田间地头时,那个场景跟那些送消防队员离开救火现场的视频一样,很触动,也很感动,因为我们身处其中。”盘水烟叶站站长冷血刚说道。(陈良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