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辣椒移栽忙!

2023-05-10 11:17:35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时下正是辣椒移栽的好时节。走进都匀市绿茵湖街道绿茵湖村,连片的辣椒种植基地映入眼帘,一筐筐绿油油的辣椒苗被送到田地间,当地群众抢抓时令,全面开展辣椒种植。

  翻土、铺膜、定距、打孔、放苗、覆土……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一株株辣椒迎风摆动,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大家抓紧时间,争取今天多种点。”

  基地所属的贵州淋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德松正组织村民进行着辣椒幼苗的移栽工作。只见村民提着辣椒苗穿梭在辣椒基地里,熟练地将一株株辣椒苗移栽到铺好的地膜中。

  绿茵湖街道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以高粱、辣椒、中药材、土豆等为主的特色产业,也培育了一批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曾德松就是其中之一。他介绍,基地的辣椒种植面积有700余亩,聘用了周边四个村寨共1000余名群众前来务工,在缓解自身用工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部分群众的经济收入,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从辣椒整地、起垄、覆膜,我就在这里干活,每天有80元的收入。村里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后期的辣椒管护、采收工作都要人来帮忙,我们不用出远门就能赚钱,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在栽种辣椒苗的村民周玉菊乐呵呵地说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精心管理,基地产出的辣椒品质好、产量高,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我们种植辣椒200余亩,产值90余万元,收益可观,所以今年我们扩大规模、增种品种,共种植700余亩,预计一亩地平均可收辣椒5000斤左右,产值约400万元。”曾德松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基地的辣椒是“订单式”销售,成熟了有专门的订单合作方上门收购。“有了兜底收购、订单式发展,现在销售不用愁了,土地也不用撂荒了,还有农技专家来指导我们管护,今年一定能有一个好的收成。”曾德松说,为避免土地闲置,基地还通过土豆套种辣椒融合发展,有效实现土豆种植和辣椒创收两不误。目前,基地的辣椒种植工作已全面展开。

  近年来,绿茵湖街道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理念,立足于辣椒产业“短平快”优势,紧扣市场需求,因地制宜,通过“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推进“订单”式辣椒产业,不仅解决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也有效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打造村民增收致富特色产业。下一步,绿茵湖街道将积极探索辣椒产业发展升级渠道、延伸产业链,为辣椒增产提质打下坚实基础,助推乡村振兴。(高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