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民宿+” 徜徉山水之“家”

2023-05-10 16:03:23  来源: 贵州日报

赤水河畔的吊脚楼民宿。(受访者供图)

在山间民宿看云海。张浪 摄

  5月初的赤水市丙安古镇,草木葱翠。清晨或雨后,山间云雾缭绕,一幢幢独具丹青赤水特色的民宿若隐若现,掩藏在青山绿水之间,宛如人间仙境。

  富有特色的民宿吸引省内外游客来欣赏赤水美景之时,也徜徉于山水里的“家”,体验休闲之旅。

  被万亩竹林围绕的山崖岩洞民宿——匠庐·雅路古,是近年来赤水打造民宿集群的代表。在这里,民宿主体以质朴的赤色融入丹霞地貌,25间不重样的客房,依洞穴而建。

  步入其中,眼前是水色翡翠的泳池,抬头可见一挂飞瀑。穿过半遮半掩的石墙木门,经一条犹如去往“世外桃源”的栈道,再往洞穴里走,就直抵简洁雅致的客房,与赤水原生态的美“零距离”:落地窗外,竹影窈窕,飞瀑如练;收回目光,房间里温馨如家,让人沉浸在宁静闲适的温柔里。

  “白天休闲游古镇,夜晚听虫鸣入眠,民宿建在洞穴中很有特色,亲身体验后更觉得不虚此行。”“五一”小长假期间,来自各地的游客对住在赤水赞不绝口。

  地处黔北之边、川渝交界的赤水,是川黔渝旅游核心腹地。赤水市抢抓民宿发展机遇,确立打造特色民宿集群地发展思路,并以赤水市列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为契机,日前出台了《赤水市促进旅游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突出集群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在赤水,每个民宿的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来自北京的暖暖和林子在丙安古镇开了大顺店吊脚楼民宿,游客既能欣赏赤水河畔的两岸风景,又能体验吊脚楼的别样情怀;大同古镇的驻栖客栈以旧修旧,以传统建筑的建筑文化为主题;还有能见到日出云海景观、有别致的独栋别墅的望云峰云中客栈……古镇乡村里,越来越多的民宿萌发生长。

  走进两河口镇大坝村,名为屳舍的民宿正在做收尾工程,路过丹霞石道,进入室内,竹木装饰点缀,丹霞石的前台……民宿从整体构思到细节,都巧妙运用了赤水元素。民宿位于世界丹霞自然遗产地、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赤水丹霞5A级旅游景区,距5A级景区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3公里。

  “民宿一定要结合地方特色,为游客量身定制体验式旅游。”屳舍民宿的经理吴成龙说,所谓一处看风景,四季不同样。竹林深处,交通便利,环境幽静闲适,空气清新宜人,让游客独享一方宁静;观景位置绝佳,清晨即可透过落地玻璃窗观赏日出美景,夜晚遥望星空银河。

  大坝村党支部副书记艾云辉介绍,村里打造民宿采取了“公司+村委会+村民”的模式,三方都受益,村民有保底收入。现阶段,村民参与民宿工程的建设,每天有几百元的收入,大家都很支持。

  两河口镇党建宣传干部王毅边拍边记录,他告诉笔者,建民宿的公司还计划带动周边村民组团式发展民宿,让独栋民居变“竹海乡韵”民宿集群的主力军,踏上中高端赤水民宿特色的发展之旅。“我现在记录的就是乡村里的‘民宿发展史’。”王毅笑呵呵地说。

  谈及未来,赤水市文化旅游局产业发展股相关负责人表示,赤水因地制宜,实施旅游民宿“五个五”工程,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动形成“红色沉浸”“野奢丹霞”“竹海乡韵”“非遗美宿”“酒香醉居”5大民宿集群,力争培育等级民宿50家以上,新增民宿及其配套市场主体500家以上,初步建成全国民宿集群试点县。(张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