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政府扎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

2023-05-10 16:13:49  来源: 遵义日报

  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2023年市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36件,其中建议175件、提案261件。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建议提案作为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扎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进一步压紧压实建议提案办理责任,努力让代表提案者的“金点子”切实转化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办理好建议提案是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政府听取民意、接受监督的内在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亲自安排部署,主持召开六届市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明确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实际,通过专题研究、实地调研、与代表提案者见面等方式,推动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取得实效。市政府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安排部署,全年至少研究一次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32件,实现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督办全覆盖,以点带面推动办理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其中,黄伟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提案3件,并认真开展督办。2月7日,黄伟召开专题会议,面对面听取市政协委员梁绍辉意见建议,专题研究建设规范化集约化制曲中心事宜。4月26日,黄伟到遵义师范学院原茅草铺校区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区域内学位需求、校区规划安排及教学师资配备情况,详细听取市人大代表杨岚、张志奎意见建议,明确要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盘活用好闲置资产,强化师资力量配备,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了解,市政府将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建议提案办理从“办理满意”向“落实满意”转变,让好建议变好决策,办理好变见效好,以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姚晓玲 记者 郑礼志)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