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县6.8万亩刺梨初挂果 长势喜人

2023-05-10 17:44:10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五月,一股热浪润开了山头,贵定县18万亩刺梨花次第开放,6.8万亩实现挂果,长势喜人。

  火炬村是贵定县昌明镇最早规模化发展刺梨种植的村,十几年来,成功挂果面积已达5000亩,全村90%拥有劳动力的家庭都种植了刺梨,眼下刺梨花开正旺,将山头点缀得喜人。

  为了保障今年承诺企业的订单,一大早,村支书李红就组织种植大户们召开会议,安排和统筹接下来刺梨管护、采收等工作。

  据了解,该村目前通过“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种植户在刺梨管护和病虫害防治方面下功夫,培育出高品质生态刺梨,企业定期进行刺梨保底收购;农户、企业各司其职、合作共赢,切实保障农户实际利益,有效推动刺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刺梨初挂果

  近年来,贵定县刺梨产业发展从规模化种植逐步转移到高品质种植上来,2022年全县完成刺梨低产低效林改造面积2.4万亩,争取县乡村振兴财政协作资金刺梨提质增效示范基地项目建设6000亩。与此同时,贵定县有关部门积极深入镇、村开展刺梨种植技术培训与指导,各镇街道及时成立刺梨提质增效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及时解决刺梨种植户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刺梨挂果率、丰产率,提高了刺梨的品质和品相,让贵定刺梨更畅销、更高价。

  去年在干旱的情况下,贵定刺梨产量有所减少,但是品质有所提升,刺梨收购单价提升为6元每公斤,农户收入未出现较大波动。

  昌明镇火炬村党支部书记李红说,因为现在的厂家比较多,刺梨的供求量、需求量大,现在老百姓的思想意识都提高了,这两天每家都在管理刺梨,打虫、割草、剪枝,大家都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

  刺梨作为“大健康”产业,在疫情挑战中,刺梨企业抓住了发展机遇,随着“维C之王”名声的打响,更多多样化的刺梨产品走出了贵州。

村民忙管护

  贵州贵定敏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云光军说:“去年我们主要是鲜果采收1800吨左右,原汁生产涉及普通汁和有机汁,普通汁目前是500吨左右。今年首先是维系老客户,目前我们要新开发一些产品,今年我们还会在刺梨原汁的基础上,再新增一些调配的饮品,或者是一些复合果汁。”

  贵州贵定敏子食品有限公司2012年建厂,目前拥有自有基地3000亩,农户签约基地8000亩,加工产品包含刺梨原汁、刺梨干、罐头系列产品,涉及旅游市场,代加工订单等,今年预计加工鲜果2400吨,生产刺梨原汁750吨。

  据悉,2022年贵定县共完成刺梨基地绿色有机认证面积10800亩,全县500亩以上刺梨基地40个,刺梨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刺梨种植专业大户90户,有SC认证刺梨加工企业8家,加工作坊60家,年加工刺梨鲜果能力8万吨。据统计2022年,全县刺梨共采收鲜果3.6万吨,收购价格6元/公斤,产值达2.16亿元。接下来,贵定县还将在产业链发展、市场营销、人才资源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共同推进种植刺梨好、销售刺梨多,再过三个多月,贵定刺梨将迎来成熟期,期待金秋喜获丰收,再创佳绩。(胡光鸿 赵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