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思南大坝场:“五老”献余热 夕阳分外红

2023-05-10 16:47:40  来源: 思南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思南县大坝场镇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突出党建引领,依托青少年德育宣讲、老少结对促帮教、以老带新谋发展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化教育引导和关心爱护青少年,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位、作用到位、效果到位。

  坚持“党建带关键”,夯实基础,持续增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该镇坚持党建带关建,强化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五老”志愿者优势,倾情关爱未成年人,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强化组织领导,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财物保障到位。强化班子建设,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班子,同时抓好村级关工委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自身建设。注重工作调研,重点围绕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路径,采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进一步谋深谋准谋实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强化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假期学校是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的有效载体,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该镇关工委结合实际,通过邀请“五老”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办假期学校,让青少年假期不忘学,不断丰富课外知识,教育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青少年在生活、情感、监护、课业辅导、兴趣爱好等各方面提供帮助。

  坚持发挥作用,主动作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注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始终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该镇关工委以集中和个别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村组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以辖区为主要阵地,以中小学校台账数据为依据,进行“两法两条例”宣讲,在全镇23个村(社区),集中宣讲 30余次。对全镇23个村(社区)实现了走访全覆盖,真正做到对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的底数清、情况明。有针对性地为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活动,引导家长依法履行职责。同时针对特殊家庭的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关工委“五老”通过自发捐款、争取爱心帮助等方式,切实帮助留守困境未成年人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林海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镇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为大坝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联合党建办、团委、妇联等部门,通过走村串寨、实地调研、考察筛选、总结汇报,在青少年家庭中评选表彰“书香之家”“孝子之星”。同时,全镇23个村(社区)以不同形式在村级开展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卫生之家”“文明家庭”等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0余次、普法宣传20余次、安全知识大宣讲进校园10余次、环境卫生整治10余次、参与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张朝阳 马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