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七星关:“错时”羊肚菌新鲜上市 受消费者青睐

2023-05-11 10:05:29  来源: 新华网

林下种植的羊肚菌。新华网发(马玲玉 摄)

  新华网贵阳5月11日电 初夏已至,草木蔓发。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和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共建的八寨食用菌产业园内,成片的林地连绵数里,郁郁葱葱,苍翠欲滴。

  走进该产业园林下羊肚菌基地,高大的林木遮天蔽日,林下一朵朵茂密的褐色“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工人们在林间来回穿梭,正忙着采收成熟的羊肚菌。

  “我们的羊肚菌比普通羊肚菌晚两个月上市,又是仿野生环境下生长的,所以口感、肉质都更好,每天采摘的羊肚菌都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毕节市天元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张翅介绍,基地的羊肚菌是从4月22日开始采收,预计可以采到6月10日左右,采完羊肚菌后将接着种植反季节平菇。

林下种植的羊肚菌。新华网发(马玲玉 摄)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但羊肚菌为低温菌种,受气候、土壤、培育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培育难度极大,尤以反季节羊肚菌为甚。

  “以往业界普遍认为反季节羊肚菌要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地方才可以种,但我们去年小范围试种后发现,我们这个地方海拔1700米也可以种植,所以今年我们种出来了,而且产量很不错,亩产在500斤左右,由于是反季节羊肚菌,所以现在售价比较高,每亩产值可达3万元以上。”张翅表示,公司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毕节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开发推广反季节羊肚菌的种植技术。

  在得知该产业园反季节仿野生羊肚菌出菇后,毕节市绿丰园食用菌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龙便来到基地,并以110-130元每公斤的价格全部收购该基地的反季节羊肚菌。

羊肚菌新鲜上市。新华网发(马玲玉 摄)

  “这片林地下仿野生产出的羊肚菌品质、口感各方面都很好,很受消费者青睐,我们收购后将打包销往北京、上海、成都、福建等地的终端超市和酒店。”赵龙说。

  据了解,该产业园林下可种植面积有500余亩,现种植反季节羊肚菌200亩,为广州天河区与七星关区共同建设,是七星关区八寨镇引进的东西部协作项目之一。

林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新华网发(马玲玉 摄)

  “现在我们已经把羊肚菌纳入了粤港澳菜篮子工程,接下来我们将把羊肚菌引进东部市场,助力黔货出山,在增加羊肚菌附加值的同时,让东部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东西部协作的成果,品尝到毕节的美味。”七星关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琼表示。(马玲玉)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