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定: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1 09:42:16  来源: 贵州日报

  “这里的茶园很有层次感,置身其中让人神清气爽。”春日下的贵定县云雾湖畔,贵阳游客仇学玉和朋友自驾来此游玩。

  行走在观景栈道,美丽的湖光山色吸引游客驻足拍照。“我们已经连续五个春天来云雾镇品茶了。”仇学玉举起手中的茶杯说:“这里的茶园有山有水,茶农也很热情,每次来都要买上十几斤茶叶。”

  以茶为引,促进茶旅新融合。近年来,贵定县通过充分整合茶文旅优势资源,加快推进茶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云雾茶乡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茶、文、旅、康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有效转化为富民业态的特色发展道路。

  “目前,在云雾茶乡至鸟王茶产业园区,沿着七里冲、贡茶碑、梅子冲、云雾镇区,我们修建了20余公里的产业路。”贵定县云雾镇党委书记谭忠银介绍,为满足游客需求,还在梅子冲茶产业示范基地配套了约500平方米的停车场,为农户新建26个经济茶叶管理房,并完成修缮茶叶管理房170余个。

  近年来,贵定县以云雾镇为核心区域,围绕“一心三区”(云雾湖中心,鸟王茶叶主产区、甲子屯茶园观光区、东坪村长寿寨园林养身养心休闲区),以及独特的自然生态、民族风情和便利的都香高速区位优势,加快茶旅一体化和乡村旅游发展。

  当前,云雾镇已申报3A级景区、甲级乡村旅游村寨、标准级乡村旅游村寨共计4个,建成标准级客栈、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共8家。

  为进一步擦亮云雾贡茶品牌,今年4月,贵定县“三品三茶”交流会暨贵定云雾贡茶产销对接会召开,44家茶企参与名优茶(绿茶)珍贡级、特级、一级分级比拼,由专家组对选送的茶样进行评比和打分,决胜出“茶王”称号。

  除了搭建良性竞争平台、展销平台,贵定县还在销售市场和推广形式方面进行探索,通过平台签订了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研学旅行项目合作协议、茶叶订单销售合作协议。

  “贵定的山清水秀,云雾山脉的天然地理气候,孕育了千年的贡茶文化,贡茶碑的记载更是见证了云雾贡茶的深厚底蕴。”省茶叶协会副会长赵玉平说。

  据了解,贵定县现有茶园面积24.77万亩,投产茶园22.74万亩,茶叶种植覆盖8个镇(街道)87个村,年产量约1万吨。茶叶综合产值达22.5亿元,带动县内农户6万余人增收。

  贵定县文旅局副局长袁宗翬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已有资源优势,着力挖掘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与茶旅文化融合点,坚持差异化布局,推进茶产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使茶文化体验与云雾贡茶体验相结合,让茶文化、茶马古道、茶园风光、茶人茶事等相辅相成,努力打造出特色茶旅文化品牌。(记者 虞思滔)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