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2023年春耕生产肥料保供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培训会在三都举行

2023-05-11 11:25:52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5月9日,黔南州2023年春耕生产肥料保供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培训会在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召开。

秸秆综合利用理论知识培训

  在周覃镇水东村板党坝区,贵州大学教授针对油菜秸秆如何发酵回田进行详细讲解,指导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腐熟剂使用方法,并喷洒到堆放好的油菜秸秆上,就如何增速发酵加快腐蚀进行介绍,分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科研成果。

在水东村党板坝区现场培训

  “经过我们初步的一个实验,以及和周边四川和云南省份他们做的一些实验的一些数据对比,发现就以稻油轮作这种模式下面,通过油菜秸秆的粉碎还田之后对于下茬作物水稻的一个增产基本上能够达到15到30公斤每亩。”贵州大学博士、副教授郝俊现场说。

  当天还就秸秆综合利用、增肥保供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理论培训,并安排黔南州2023年土肥及农村能环有关工作。

在水东村党板坝区参观三都县秸秆综合利用展板

  据了解,近年来,三都坚持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强化宣传引导,制定印发《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告知书》,严格落实油菜、水稻机收补助政策,拓宽秸秆综合利用路径,通过粉碎还田、青贮饲料加工、发酵床垫料等多渠道综合利用,不仅帮助农民增收,而且避免了农作物秸秆废弃或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解决了牲畜养殖场垫料与饲料短缺的问题,提升了群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提高了秸秆的综合利用率。(周忠能 欧圣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