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头人——记松桃自治县瓦溪乡瓦溪村党支部书记彭晓敏

2023-05-11 17:56:23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彭晓敏,作为松桃县瓦溪乡党支部书记,她深知责任的重大与艰巨。自担任瓦溪乡瓦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总是想在前面,干在前面,冲在前面,时刻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精力投入到“能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到“干成事”上,带领瓦溪村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跑”出幸福生活。

瓦溪村鸟瞰图

  强化学习 提升干事能力

  自担任村支书以来,彭晓敏致力于强化本村的“硬件”设施,争取资金,完善阵地建设,美化阵地环境,在村里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且利用这个平台,将党的政策、党建知识、惠农信息等向群众传达。

  她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成长,弄清楚每一项工作的来龙去脉、流程细节。同时,她还经常去拜访老党员、退休干部。

  彭晓敏说:“老同志的工作思路、方法和技巧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他们处理困难的措施手段以及他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都值得我学习。”

  她深知,唯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干事创业能力,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

  同时,彭晓敏也注重为党输送人才,任职以来,她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对象2名、预备党员2名。

瓦溪村开展端午节活动

  想群众所想 急群众所急

  民之所向,即是心之所往。2022年,瓦溪乡出现罕见大旱天气,而瓦溪村地势较高,水源点水量枯竭,群众饮水出现困难。

  彭晓敏积极作为、主动对接,联系乡水务站点对点为群众服务,2022年,彭晓敏累计参与为群众送水200余吨,涉及群众300余人次。

  彭晓敏时时刻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和人员情况她都了然于胸。“只有做足了功课和准备,才能大胆的干事创业”。每天一有空,她都会到群众家中坐坐,与群众话家常,看看群众有什么困难,问问群众有什么需求,听听群众有什么想法。

  “走访中,知道我爱人病情导致家庭出现困难,彭支书第一时间把我家纳入监测户,还享受到了低保政策,药物报销也更多了,心里也踏实了。”新纳入监测户的村民田坤感激地说。

  村庄环境建设一直是乡村治理的“重头戏”,也是群众心之所向,她把人居环境放在党建引领的突出位置,把改善村里环境卫生状况作为工作的重心。按照“村干部+党员+组长+清洁员+志愿者”的模式集中开展卫生治理,以“家禽管好”“柴草放好”“卫生做好”为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今年以来,瓦溪村开展全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3次,志愿者服务进农户10余次,清理垃圾20余吨。同时,她还组织村“两委”、驻村干部在宣传环保政策,张贴横幅海报,实地入户讲解,提升村民环保意识,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做好自家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实现从“要我爱护”到“我要爱护”转变。

带领群众发展烤烟产业

  发展特色产业 带领群众致富

  瓦溪乡气候干旱少雨,适合烤烟种植。彭晓敏就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发展“黄金叶”,实现增收致富。今年,瓦溪村烤烟种植面积达730余亩,光彭晓敏种植就高达100亩。为方便烟农烤烟,她多次向乡里申请烤烟烘烤房项目,在年初时,乡里会同县烟草公司在瓦溪乡选址,在瓦溪村岩门顶组新建20座集约化、智能化、现代化的烤烟烘烤房,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

  “新烤房建成,改变以往烧煤的方式,转为燃烧生物颗粒,在很大层面上降低我们的烘烤成本,这得益于我们的彭支书。”瓦溪村村民张玉福高兴地说。

  同时,她还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养蜂产业。目前,全村养蜂100桶以上的有2人;规模以上养殖户6户,共养殖220桶。年产量超2200斤,实现收入36万元。

  2022年,瓦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8万元;2023年,新增蜜蜂养殖80桶,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彭晓敏因地制宜、结合村情民意,依托地理优势,发展烤烟和蜂蜜等产业,通过发挥支部引领作用,走出一条切实有效的乡村振兴路子。如今的瓦溪村,一幅村美、民富、业强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胡伟 冉群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