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社保局多举措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水平

2023-05-11 18:09:45  来源: 遵义日报

  今年以来,遵义市社保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水平。

  扩大宣传覆盖面。该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要点和经办流程,推动市、县、镇、村四级送政策进村居、进家庭活动,面对面为群众讲解经办流程、解惑答疑,不断扩大社会宣传面。

  提升数据精准度。通过加强与民政、残联、财政等部门的对接协调,定期做好重点人群数据交互共享,开展数据比对核实,精准建立台账,对特殊困难群体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将符合参保代缴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群、返贫致贫、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

  深化为民服务事项。通过不断推进“社银一体化”村级服务点建设,让参保群众不出村就能办理参保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信息变更等业务。对因病、因残、年老行动不便等不能进行自助认证的特殊人群开展上门认证服务,确保群众城乡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优化经办服务平台。以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工作为抓手,将政务服务清单事项纳入“一窗通办”范围,深入开展人社“快办”行动。不断优化社保网厅、“遵义社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服务,畅通社保关系转移、参保登记、待遇资格认证等多种事项网上办理,不断推进经办服务能力提升。(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728